衢州日報:根雕為媒 擁抱世界

時間:2019-04-16 08:57:29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媒體報道>

歷史文化館

位於錢塘江上游的江南小城開化,寧靜而蔥郁,是全國著名的“中國根雕藝術之鄉”。一把雕刻刀,讓大千世界、萬物生靈栩栩涌現;人們對生命、生活的感悟,紛紛以根代言。

從唐代興起的開化根雕,經過一千多年的演變發展,逐步形成了融根藝、佛學、美學、生態學于一體,具有獨特藝術魅力的根雕文化,被列為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特別是以根文化為主題打造的根宮佛國5A景區蜚聲海內外,已成為開化的文化符號。此外,以根宮佛國為中心,以根雕文化産業為核心而建設的開化根緣小鎮,也榮膺2017中國十大最受歡迎旅遊小鎮。

世界根雕看中國,中國根雕在開化。12月12日至19日,這個目前國內規模最大、工藝水準最高、以根雕為主題的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將迎來一場國內根雕界的盛事——第七屆中國(開化)根雕藝術文化節、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根藝文化交流周。

正如“一帶一路”國際根藝文化交流周LOGO那樣,以“根”為載體通過兩條絲帶匯聚形成球形,象徵全球合作、互利共贏。開化,也將以根雕為媒,擁抱世界。

“尋根方一日上下五千年”——華夏根文化景區試運營

佔地面積3.03平方公里的開化根宮佛國文化旅遊區,由衢州醉根藝品有限公司分三期投資建設,擁有大型系列根雕作品5000余件(套)。一、二期分別於2007年、2010年建成開放。在此次文化節上,第三期工程——華夏根文化景區這幅瑰麗的畫卷,也將徐徐展開。

民藝與傳統文化的融合

與前兩期以佛教文化為核心不同的是,三期的華夏根文化景區以道教、儒家、歷史文化、民俗文化為主題,堪稱“國學文化的百科全書”。它總投資近30億元,主要建設了華夏文化根雕藝術博物館、中國根雕博物館、童趣園、神工天趣園、長壽宮、月老殿、醉根廣場等。核心景觀部分在此次文化節上試運營,其他部分預計2019年前後陸續開放。

神工天趣園(大師工作室)

12月10日,記者在華夏文化根雕藝術博物館的“道行天下”館看到,巨型根藝“老子”造像、以“萬世師表”為主題的儒家思想大型根雕系列以及《道德經》主題的八十一組根雕群,氣勢恢宏,展現了道家和儒家的文化思想精髓。

“華夏文化根雕藝術博物館,以上下五千年華夏文明為創作主題,通過根雕藝術作品來穿越古今,是一部巨型、立體的歷史文化教科書。”開化根宮佛國文化旅遊區管委會管理處主任賴飛明説,該博物館包含“道行天下”館、歷史文化館、民俗文化館,並在周圍設有鐘、鼓、古琴、古箏、編鐘、編磬等六個主題角樓,營造了濃厚的詩書禮樂氛圍。

通過對傳統文化的傳承、提煉、昇華,華夏根文化景區創造性地將民藝與傳統文化相融合,不僅帶領遊客領略傳統文化,更以“接地氣”的方式帶領遊客體驗傳統文化,在傳承中實現了創新。

藝術創作與學術交流的平臺

佔地面積一萬多平方米的神工天趣園,是華夏根文化景區一顆耀眼的明珠。它以傳承與弘揚工匠精神為主題,由十三幢24套漢唐風格的倣古建築組成,供工藝美術大師們從事藝術創作、展示與學術交流活動。

在賓虹畫館,記者看到,師傅們正忙著為“悟道歸臻”畫展布展。“在12月14日下午的開館儀式上,這裡會展出五十余幅全國各地藝術院校專業畫家的畫作。”賓虹畫館館長汪灝告訴記者,畫館傳承的是“工匠”精神,畫家們抱著對藝術的敬意與崇尚之心,帶著修行之心去創作,互相交流、共用資源。

而在光線通透、四週風景秀麗的“醉根杯”中國根雕現場創作大賽基地,每年都有來自五湖四海的能工巧匠在這裡共同聚焦根藝文化,互相切磋和提高。在日常時間,這裡則供遊客親身體驗根雕之趣。

目前,該園已簽約引進西泠印社、玉雕、磚雕、紫砂、古琴、木雕、書畫等領域的多位大師,預計年底前有近十個大師館開館,浙江省工藝美術研究院和中國美術學院繪畫學院、雕塑與公共藝術學院也將在此掛牌。

集文化性與趣味性與一體

除了可看可學外,華夏根文化景區還可賞可遊。

佔地面積近一千平方米的童趣園,集動物根雕主題、娛樂休閒、美食、科技項目于一體,滿足了家庭親子遊的科普、體驗、娛樂的需要。

“這裡就像一個動物博物館,遊客不但可以感受到動物栩栩如生的姿態,還能體會到大自然的諸多奇妙。”據工作人員介紹,童趣園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以“根”為主題的動物群落棲息地,它以根雕為載體,以動物為表現形式,分為“海、陸、空”三大系列,涵蓋中國神話傳説動物、滅絕動物、珍稀動物以及普通動物共計30類群種600余個動物。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從佛教文化到道教、儒家合流,華夏根文化景區的這些景觀包羅萬象、體量巨大。她以徐谷青先生親自題名的“行道”為起點,以三期水域縱深蔓延開來,以上下五千年的華夏文明為創作主題,以儒道文化為底蘊,以大型根雕藝術為載體,穿越古今,帶遊客走上了“醉根”的旅程。通過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創新,讓國人重回傳統精神家園,拉近了文化和生活的距離。

以根雕為載體,中外藝術家同臺競技

中外根雕藝術家創作交流

根,樹之根,藝術之根,文化之根,民族之根,更是人類命運共同體之根。發展根雕藝術,傳播根雕文化,打響根雕品牌,做大根雕産業,一直是開化人的夢想。

此次“一帶一路”國際根藝文化交流周活動以“中國根雕擁抱世界”為主題,邀請了“一帶一路”沿線15個國家的根雕藝術家、國外木音樂家、“一帶一路”駐華(外)大使,以及外國留學生代表等。他們將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在這個根藝交流平臺上同臺競技。

中外根雕藝術家“打擂臺”

第七屆中國(開化)根雕藝術文化節的整個節慶活動主要圍繞根雕文化創作與交流、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根藝文化交流及華夏根文化景區遊園體驗遊展開。

在12月14日—18日舉行的第五屆“醉根杯”中國根雕現場創作大賽上,43名國內根雕藝術大師和15名國際根雕藝術家將進行創作交流,以“打擂臺”的方式,促進中國根雕藝術的傳承與創新、汲取世界根藝創作精華,並傳承絲路精神,推動根藝“請進來”“走出去”。同時,還將舉行“一帶一路”國際根雕藝術家現場創作交流活動,實現多元文化的深度融合和經濟文化的互利互贏。

少林武僧與留學生的“切磋”

中外根雕“打擂臺”之餘,代表中國國粹武術的少林武僧也將與留學生進行切磋。

在國家(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走進根宮佛國展演活動及少林武術表演活動上,少林武術表演與浙江師範大學的20名留學生走秀巧妙地融合,展現不同國家和地域的人情風貌。現場還將進行凍米糖製作、剪紙、竹編等國家(省)級非遺項目的現場表演及銷售。

既來走秀,又來拜師學藝。12月15日,在浙江根藝·國際學堂,留學生、開化縣職教中心谷青班學員還將接受根藝傳承培訓,由開化根雕大師鮑水清講授開化根雕藝術歷史以及創作特徵,讓開化根雕文化通過留學生群體向世界傳播。

華夏根文化景區鳥瞰

中國古琴與非洲木音樂的“碰撞”

武術練就了中國人的精氣神,笛子、古琴等同樣代表著源遠流長的中國傳統文化。12月15日,將奏響根緣清音“元白杯”中國古琴大賽比賽。並在樂享·絲路音樂會上進行笛子、古琴、二胡的獨奏或合奏。同臺亮相的,還有國外木音樂家藝術表演和名家書畫創作等,中外音樂文化再次“碰撞”,將共同譜寫出曼妙動聽的優美樂章。

據悉,在此次“一帶一路”國際根藝文化交流周活動上,還將舉行根宮佛國(根緣小鎮)IP形象發佈及伴手禮商店開張儀式。

作為國際規格最高的根雕藝術專業文化活動之一,第七屆中國(開化)根雕藝術文化節不僅是一次聚焦絲路核心、國際元素、文旅結合的藝術盛宴,更承載著開化人民的根雕夢想,期盼與國內外熱愛根雕藝術的人士一起揚帆出海,共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