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化汽糕:享有“東方披薩”之美譽

時間:2019-04-16 08:57:04 | 來源:中國網衢州

首頁>住在開化>

汽糕是浙江衢州市的開化縣的漢族特色糕類食品。汽糕是開化人的味覺名片。流傳歷史悠久,已難追溯其根源。又可稱為焙糕,顧名思義,就是用“汽”蒸出來的糕。

開化汽糕

説起開化汽糕,當地人常這樣介紹:“開化人的早飯從一塊汽糕開始”。在開化人心中,汽糕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每年農曆七月十五,很多開化人都會自己準備食材,在家蒸上幾屜汽糕。原本只是重大節日才會製作的糕點,如今已成為一種常見的餐桌點心。

它採用粗糙的早稻米為原料,將米浸泡一晚後磨成粉,加入水就變成了米漿,這漿不能太稀也不能太濃,而要根據天氣變化不斷調整,否則做出的汽糕不是太軟就是太硬,咬起來總缺少彈性。蒸籠上灶前,和西方人製作比薩一樣,製作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在米漿上撒上一層餡料,傳統主料有香幹絲、肉絲、黑木耳、蝦米,配上辣椒、料酒、醬油、鹽等調味品。製作汽糕的工具也別具一格,小小的煤爐上端置一口不大的鐵鍋,放入一帶孔的鋁板,再鋪一層紗布,舀上兩三勺發酵後的米漿,攤平。再依個人口味,撒上蝦仁、豬肉、豆腐幹絲等餡料,不停地加熱,蒸汽從圓孔中徐徐向上,十分鐘後一個厚約1.5釐米,香糯適中,潔白晶瑩,鬆軟有彈性的汽糕便做成了。將其切成小塊,放入油中微炸,香味一齣直讓人流口水。

不過普通人家正宗的做法是大鍋柴灶,下面放入不少的水,然後上面用一個米篩,再鋪一層紗布,蒸好後,就是一個大圓餅,然後放到案板上,根據喜歡,切大切小都可以,就可以開吃了,香糯可口,因為蒸過,大人小孩吃起來都很容易消化。如果隔餐吃,可以繼續蒸著吃,也可以用油炸一下,金黃黃的,再就著稀飯吃,就是賽神仙的美食了。

它是被譽為“東方比薩”的人間美味,這種用“汽”蒸出來的糕,由早稻米製作而成,吃起來不黏牙、有彈性、菜不掉且彈而不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