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播報

那些“陽康”的圓通小哥,阿姨一個舉動讓他淚奔

發佈時間:2022-12-26 17:18: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章

最近,數股寒潮讓北京氣溫驟降,疫情更是讓冬日的北京街頭略有一絲冷清。但在西城區鴨子橋路的一些市民發現,一早推門就可以在家門口看到來自圓通的包裹,特別是奶粉、尿不濕、藥品等等各種急需物品送得更及時。

“幹快遞以來,最難的一段時光”

“這是我幹快遞以來,最難的一段時光。”12月22日深夜23點,北京市西城區鴨子橋路,圓通陶然亭網點的獨臂小哥何亞鋒對我們説了這樣一句話。

image.png

讓他感到困難的並不是包裹數量的增加,儘管他每天派送量已經激增至500單。但作為一個剛剛從感染新冠中康復,且派送範圍均需到府的快遞員來説,爬樓還是有點困難,“渾身肌肉酸疼,爬幾層就氣喘吁吁,沒有原來那麼生龍活虎。”

何亞鋒是陜西人,言談耿直熱情,幹活乾脆利落。儘管少時遭遇不幸,僅剩一條胳膊,但他仍保持樂觀,別人不願意派送的區域,自己主動攬了下來,“很多人都不願意投老小區,老小區有不少還沒有安裝快遞櫃,又沒有電梯。其實對我來説,爬樓更能發揮我的長處,少一隻手可能投櫃沒那麼方便,但我腿腳快。”

image.png

何亞鋒説:“我們網點差不多都陽過了,但一天都沒停過,網點老闆都自己上陣送,有人休息了別人就幫他頂上。最怕的是包裹送不出去,客戶著急,所以我們這個網點22個人,大家分工明確,同心協力,就是一個目標,每天把件送完!”

何亞鋒早已是附近小區的明星快遞員,誰看到都願意和他嘮兩句。在他倒下的時候,是其他同事擔負起了他所在區域的派送職責。而回到崗位的第一天,他就感受到街坊的溫暖。有的送吃的喝的,有人還給我搭把手,一個七十多歲的老奶奶看到樓下的何亞鋒,拿了兩盒藥,從5樓家裏追了出來,“阿姨説你身體還虛弱,藥拿著。我當時眼淚嘩地就流下來了。”

image.png

“當初我走投無路的時候,是圓通接納了我,給了我新生活,讓我特別踏實和滿足。去年總部還給我發了獎金,這份認同感是對我莫大的鼓舞。這個特殊的時候,群眾對快遞的需求更加迫切,我必須要站出來,用更好的服務去回饋要有更多的責任心,送好每一個包裹,用心服務好每個客戶。”何亞鋒説。

“客戶理解讓我們暖心”

同一天的早上5:00,天還沒亮,圓通北京市朝陽區雙橋網點(下稱“雙橋圓通”)已經高速運轉,近70名業務員正在分揀、消毒、理貨、裝車。網點負責人范小菲是個“90”後,儘管這才是她投身快遞行業的第2年,但現場指揮起來,已經頗為熟稔。

雙橋圓通的派送面積在8平方公里左右,這段特殊時期,業務量非但沒有減少,還比旺季多了一些,有些區域甚至達到平時3倍。“網點4輛快遞貨車,每天裝滿了跑。”

之前,網點確實存在人員短缺的現象,“業務員基本感染了一圈,好在我們備足了各類藥品,並且讓小哥們充分休息,大部分感染員工幾天就能轉陰。而且感染時間有早有晚,整體能保證有人手在。”

為了儘快把快遞送到消費者手裏,她想出了許多辦法:“互幫互助、身兼多職,同時也請了一些人幫忙。”有幾個快遞員生病了,網點的三個經理自己騎著電瓶車上路,從早上五點一直幹到晚上十一點。范小菲除了承擔網點的環境消殺和藥品準備工作,還幹起了客服。

image.png

范小菲説:“經過幾天的消化,目前新到的快遞當天已基本可以派送完畢,簽收率可以達到90%。”

經過這段時間的緊張奮戰,讓范小菲最欣慰的是客戶理解。“客戶比之前要寬容很多了,之前有些客戶是上午發件,下午就開始打電話催件。”現在,大多數客戶會理解地説:“大家都不容易。”面臨即將到來的春節高峰,范小菲心態也很樂觀:“不管幹到多晚,我們也會努力把包裹送到客戶手裏。雖然幹快遞只有1年多時間,但我愈發感覺到它的特殊性,快遞不像別的行業可以隨便停業,疫情越嚴重,我們越不敢停。這個時候,我更多體會到的是肩上沉甸甸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