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理論

四部門印發“十四五”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

發佈時間:2022-11-11 10:39:48 | 來源:中國政府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啟明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 農業農村部 自然資源部 國家鄉村振興局
關於印發《“十四五”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的通知

林生發〔2022〕10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林業和草原、農業農村、自然資源、鄉村振興主管部門,大興安嶺林業集團:

為深入貫徹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科學開展鄉村綠化美化,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研究制定了《“十四五”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見附件)。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特此通知。

附件:“十四五”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
農業農村部
自然資源部
國家鄉村振興局
2022年10月25日

附件

“十四五”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

鄉村綠化美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2018年以來,各地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推進鄉村綠化美化取得積極進展。但是,我國鄉村綠化總量不足、品質不高,區域發展不平衡,綠化成果鞏固難等問題依然存在,與農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還有較大差距。為科學開展鄉村綠化美化,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保護、增綠、提質、增效”為主線,持續推進鄉村綠化美化,改善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作出貢獻。

(二)基本原則

——保護優先,突出特色。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全面保護鄉村山水田園、林草植被,維護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和完整性。注重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住田園鄉愁。

——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樹立系統觀念,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耕地保護和生態建設,嚴禁違規佔用耕地綠化造林。順應村莊發展規律,根據村莊分類,合理確定村莊綠化重點任務和實施步驟。

——科學綠化,量力而行。堅持科學、生態、節儉綠化理念,因地制宜、適地適綠,數量和品質並重。根據地理位置、自然稟賦和發展基礎,穩步推進鄉村綠化美化,務求實效。

——政府引導,多方參與。充分發揮地方各級政府在組織發動、政策支援等方面的作用,廣泛動員村民積極參與,鼓勵引導社會資本投入鄉村綠化美化。

(三)行動目標

到2025年,全國平均村莊綠化覆蓋率達到32%,鄉村“四旁”植樹15億株以上,全面鞏固提升國家森林鄉村,綠化一批國有林區、國有林場居住點,建設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森林鄉村、綠美鄉村,鄉村自然生態得到全面保護,鄉村綠化水準明顯提高,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東部地區、中西部條件較好的地區,鄉村綠化佈局科學,村莊內部基本做到應綠盡綠,科學綠化落地見效,村容村貌明顯改善,綠化管護長效機制全面建立。

中西部具備條件的地區,大部分村莊內部基本做到應綠盡綠,綠化品質有效提高,村容村貌持續改善,綠化管護機制基本建立。

自然條件較差、經濟欠發達的地區,循序漸進推進鄉村綠化,基本實現村村有樹、村村有綠,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二、主要任務

(四)科學編制相關規劃。縣域範圍內,統籌考慮主導産業、人居環境、生態保護等因素,在縣、鄉(鎮)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中,優化綠色空間系統佈局,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莊規劃,明確鄉村綠化美化要求,科學劃定綠化用地,合理安排年度綠化任務。優先安排村莊周邊荒山荒地荒灘、廢棄和受損山體、礦山廢棄地、退化林地草地等綠化任務。有條件的縣級行政區,可以依據縣、鄉(鎮)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村莊規劃,以及國土綠化任務要求,編制鄉村綠化美化專項規劃,合理確定鄉村綠化目標和重點任務,批復後疊加到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上。(自然資源部、國家林草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五)保護鄉村自然生態。突出保護鄉村山體田園、河湖濕地、原生植被,維護鄉村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強天然林保護修復、公益林管護,保護天然草原,提高生態系統自我修復能力和穩定性。開展重點生態功能區、重要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及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極小種群保護。推進鄉村小微濕地保護,開展鄉村小溪流、小池塘等小微濕地修復。嚴格保護古樹名木及其自然生境,對古樹名木實行掛牌保護,及時搶救復壯。到2025年,實現普查範圍內鄉村散生古樹名木和古樹群全面掛牌保護。嚴禁採挖移植天然大樹、古樹名木和法律法規禁止採挖的其他林木。(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按職責分工負責)

(六)穩步增加鄉村綠量。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科學恢復林草植被。開展護村林、護路林、護岸林建設,構建鄉村生態廊道體系。因害設防、節約用地,充分利用農村道路、溝渠、田坎等現有空間,加強農田(牧場)防護林建設。在風沙嚴重的三北地區、黑土地區、黃河故道區等重點區域,合理規劃建設農田防護林。鼓勵通過農村土地綜合整治,利用廢棄地、邊角地、空閒地、拆違地,增加村莊綠地。支援有條件的鄉村,開展一村一公園建設。大力實施農村“四旁”綠化、立體綠化,見縫插綠、應綠盡綠,充分挖掘綠化潛力,鼓勵栽植鄉土珍貴樹種。引導村民在庭院中栽植果蔬、花木等,打造小花園、小果園、小菜園,積極發展喬、灌、草、花、藤多層次綠化,提升庭院綠化水準。推進實現“山地森林化、農田林網化、村屯園林化、道路林蔭化、庭院花果化”。(國家林草局、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七)著力提升綠化品質。優先採用鄉土樹種草種綠化,審慎使用外來樹種草種,防止鄉村綠化城市化、奢侈化。居民區周邊避免選用易致人體過敏的樹種草種。推進保障性苗圃建設,加大鄉村綠化緊缺的鄉土、珍貴樹種苗木生産,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贈苗下鄉活動。加強中幼林撫育、退化林和退化草原修復,修復村莊周邊缺株斷帶、林相殘破的生態廊道和農田林網,提升生態防護功能,利用林間空地補植鄉土珍貴樹種,適當保留林間和林緣草地,促進天然更新,培育健康穩定的林草複合生態系統。注重歷史文化傳承,增加長壽命鄉土樹種比重,營造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地帶性植被。注重常綠樹種與落葉樹種結合、觀葉植物與觀花觀果植物結合、水系綠化與水生植物培育結合,形成優美和諧的鄉村自然生態景觀。(國家林草局負責)

(八)發展綠色惠民産業。結合鄉村綠化,充分挖掘綠色産業發展潛力。根據區域生態資源稟賦、發展條件、比較優勢等,加快産業結構調整,繼續推動林草生態産業轉型升級。樹立大食物觀,向森林、草原要食物。在適生區域,擴大油茶等木本糧油種植面積,開展低産林改造,促進經濟林生産提質增效。提高天然草原生産能力,在適宜地區且符合規劃的前提下,開展人工草地建設,利用農區的農閒田發展人工飼草料地。在不影響森林生態系統的前提下,適度發展林下經濟。支援企業發展特色林草産品精深加工。鼓勵打造綠色食品、森林生態標誌産品等品牌,加強品牌培育和保護。利用農林業展會、産銷對接活動等廣泛開展品牌行銷,發展電商、微商等多方式線上線下對接。依託森林草場,發展鄉村旅遊、文化體驗、健康養老等新産業新業態。按照有關規定遴選認定一批國家經濟林重點産區、國家森林康養基地。(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九)弘揚鄉村生態文化。將鄉村綠化美化納入鄉規民約,引導樹立植綠愛綠護綠的良好風尚,提高生態保護意識,鞏固提升鄉村綠化成果。推動全民義務植樹與鄉村綠化有機銜接。挖掘和弘揚生態文化、紅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加強古樹名木文化傳承。充分利用村民廣場、鄉村公園等公共綠地,開展鄉村生態文化科普宣傳,打造生態文化展示的綠色窗口。將鄉村綠化美化作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組成,納入各級農民教育培訓內容,普及鄉村綠化知識。(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推動國有林場林區綠色發展。將國有林區、國有林場居住點納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範圍,統籌考慮、同步推進。全面加強林區林場規劃建設,加大林區林場居民點綠化美化力度,改善職工群眾人居環境。支援林區林場開展森林經營,實施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優化森林結構和功能,提高森林生態系統品質、穩定性和碳匯能力。推進林區林場産業轉型,推動國家儲備林建設,鼓勵培育珍貴樹種和大徑材,大力發展特色經濟林、生態旅遊等綠色低碳産業,提高職工群眾收入。(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一)建立健全長效管護機制。加強鄉村綠化撫育管護、補植補造,建立完善綠化後期養護管護制度,鞏固好綠化成果。加強護林員隊伍管理、培訓,充分發揮生態護林員、專職護林員的巡護作用,落實管護責任,強化火源監管和有害生物防治。將村莊內部及周邊綠化成果管護納入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制度,明確地方政府和職責部門、運作管理單位責任。有條件的地區,可以探索建立綠化管護社會化服務體系。(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二)強化典型示範引領。加強國家森林鄉村動態管理,提升建設水準。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具有地方特色的鄉村綠化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總結推廣一批可複製、易推廣的鄉村綠化美化經驗做法。(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三、保障措施

(十三)加強組織領導。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將鄉村綠化美化納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重要內容,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各級林業和草原、農業農村、自然資源以及鄉村振興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協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以林長制為抓手,推動市縣鄉黨委和政府切實擔負責任,確保各項建設任務落到實處。(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四)完善推進機制。完善以品質實效為導向、以農民滿意為標準的工作推進機制。繼續通過中央財政造林補助支援鄉村綠化,鼓勵地方創新採取以獎代補、先造後補等方式,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完善農民參與機制,鼓勵村民投工投勞,吸納更多農村低收入群體就地就近就業。落實好農機新産品購置與應用補貼。鼓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支援有條件的農民合作社參與鄉村綠化項目。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鄉村綠化美化,探索以林草生態保護修復為導向的建設模式,對於集中連片開展林草地生態保護修復達到一定規模和預期目標的經營主體,可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的前提下,依法辦理用地審批和供地手續後,利用不超過3%的修復面積用於生態旅遊、森林康養等相關産業開發。(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五)加強科技支撐。制定完善鄉村綠化有關標準。精選鄉村綠化、産業發展等培訓課程,組織開展遠端教學、現場辦班等多形式技術培訓。加強林草鄉土專家隊伍建設,遴選一批 “看得見、問得著、留得住”的鄉土專家。推動科研院所、涉林(草)院校發揮專長,圍繞鄉村綠化美化,開展科技服務,帶動科技創新創業,鼓勵組建“1+N”科技服務團創新服務模式。發展鄉村綠化“三支一扶”崗位,引導大中專院校畢業生參與綠化美化鄉村工作。(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六)營造良好氛圍。將鄉村綠化美化統籌納入農村人居環境公益性宣傳範圍,借助報刊、廣播、電視等新聞媒體和網路新媒體,深入開展宣傳報道。加強輿論引導,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推廣科學綠化理念,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援鄉村綠化美化工作的良好氛圍。(國家林草局、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按職責分工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