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向善

科技向善,倫理先行

發佈時間:2022-03-24 09:29:1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楊舒 | 責任編輯:

光明日報記者 楊舒

隨著技術飛速進步,人工智慧機器是否會威脅人類的安全和隱私?將複雜的社會事務交由人工智慧處理,如何保證公平?……近年來,這些圍繞相關新技術的科技倫理熱議越來越多。科技是發展的利器,也可能成為風險的源頭,加強科技倫理制度化建設,提升科技倫理治理能力,已漸漸成為全社會的共同呼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科技倫理治理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繼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成立之後,我國科技倫理治理的又一標誌性事件。3月23日上午,科技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來自相關部門的領導和專家就《意見》進行了解讀。

把科技倫理治理放在事關全局的重要位置

什麼是科技倫理?科技部副部長、黨組成員相裏斌介紹,科技倫理是開展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等科技活動中需要遵循的價值理念和行為規範,是促進科技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這一工作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

2019年10月,我國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正式成立。在這一委員會的指導下,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把科技倫理治理放在事關科技創新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快推進我國科技倫理治理各項工作——先後成立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人工智慧、生命科學、醫學三個分委員會,推動相關部門成立科技倫理專業委員會,指導各地方結合工作實際,建立或籌建地方科技倫理委員會;在科技進步法等相關立法中對科技倫理作出明確規定,推動相關部門出臺了一批科技倫理治理制度;在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和“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等制度性安排中將科技倫理與科技創新同謀劃、同部署、同佈局。

在強化監管方面,相裏斌舉了這樣一個例子:“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我們提出應急科技倫理審查原則,對新冠肺炎科研應急攻關項目開展全覆蓋倫理審查,嚴守審查標準,提高審查效率,確保了受試者權益。”

從全球範圍看,科技倫理治理也是一項富有挑戰性的工作。近年來,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科技倫理規範的制定,先後組織力量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衛生健康領域人工智慧倫理與治理指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工智慧倫理問題建議書》等起草工作,與歐盟科技創新委員會聯合舉辦中歐科技倫理和科研誠信研討會,共謀科技倫理共治。

倫理先行重在關口前移、風險前瞻

人工智慧、基因編輯、輔助生殖技術……近年來,中國科技創新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前沿探索闖入“無人區”,面臨的科技倫理挑戰也日益增多。

相裏斌表示:“我們也要看到,我國科技倫理治理工作總體上起步較晚,體制機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領域發展不均衡等問題仍比較突出,對科技倫理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意見》突出問題導向,首次對我國科技倫理治理工作作出了系統部署。

“遵循增進人類福祉、尊重生命權利、堅持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風險、保持公開透明”是本次意見明確的五個基本原則,而“倫理先行、依法依規、敏捷治理、自足國情、開放合作”則是《意見》中確立的五個科技倫理治理要求。

“堅持倫理先行,我的理解是,要側重倫理風險防控,關口前移,將科技倫理的要求貫穿科技活動的全過程,覆蓋到科技創新的各個領域。”科技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副司長馮楚建認為,對於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來説,既不可以“幹了再説”先做創新、再談倫理,也不能把科技倫理簡單化或泛化。要在開展科技活動前,主動進行科技倫理的風險評估,對於涉及科技倫理風險的、達到科技倫理審查規範要求的,必須要及時開展審查,“也就是説,要堅持促進創新和防範風險相統一,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主動開展前瞻研究,對風險及時從規制上予以應對,由此,努力實現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安全的良性互動。”

生命科學、醫學、人工智慧倫理立法將成重點

“增進人類福祉是科技發展的原動力,這也是《意見》指導我們開展科技倫理工作的首要原則,由此在價值判斷上保證科技工作的方向。而尊重生命權利的原則在近年我們頒布的民法典中也有所體現。”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委員翟曉梅這樣分析。

她舉例説,在醫學領域開展的各項研究中,要對受試者最大限度地保護,尊重他們的知情同意權、隱私權、選擇權等各項權利,而在涉及實驗動物領域,也要有善待實驗動物的責任,“總之,在開展研究前,我們要有科技倫理的承諾——研究是符合倫理的。”

加強科技倫理治理,法律規制必不可少。《意見》強調,“十四五”期間,將重點加強生命科學、醫學、人工智慧等領域的科技倫理立法研究,及時推動將重要的科技倫理規範上升為國家法律法規。對法律已有明確規定的,要堅持嚴格執法、違法必究。

科技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司長戴國慶透露,各科研單位將根據實際情況建立科技倫理(審查)委員會,對科技活動進行科技倫理風險評估或審查。對一些沒有條件建立審查委員會的單位特別是企業,科技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探索建立區域性的科技倫理審查中心,並探索形成科技倫理審查的認證機制。

“在醫學、生命科學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目前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已在研究制定科技倫理高風險科技活動清單,預計年內就能發佈。”戴國慶説。

(光明日報北京3月23日電)

《光明日報》( 2022年03月24日16版)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