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産推介

用好“雙奧”遺産寶貴財富

發佈時間:2022-03-21 09:03:53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作者:袁 勇 | 責任編輯: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頒布之後第一屆從籌辦之初就全面規劃管理奧運遺産的奧運會,形成了一大批可借鑒、可傳承的遺産。用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寶貴財富,將有力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社會文明進步。

北京冬奧組委與各方密切協作,將遺産工作融入籌辦全過程,從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和區域發展7個方面、35個領域創造冬奧遺産,産生了一大批創新性的措施,代表性的人物、團隊,示範性的場館、設施,以及具有影響力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成果。用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寶貴財富,將讓北京和張家口,乃至中國的發展長期受益。

用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寶貴財富,要著力推進中國特色的冰雪運動發展之路。“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最大的遺産成果。我國冰雪資源分佈不均,冰雪運動曾長期存在競技水準不高、群眾參與面不廣、産業基礎薄弱等問題。借助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這一歷史機遇,中國以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為基礎,大力推動實施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冰雪運動發展之路。在此基礎上,要進一步擴大冰雪運動産品和服務供給,推動冰雪産業快速發展,打造冰雪旅遊等新的消費熱點,構建更具廣泛性的冰雪運動服務體系,建立健全群眾性冰雪運動發展機制,營造人人想參與、能參與、樂於參與的冰雪運動環境。

用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寶貴財富,要堅定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堅決貫徹綠色辦奧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節約資源,善用科技力量助力綠色奧運。未來,要認真總結經驗,不斷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生態環境産品。通過推進各省份協同治理,促進區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在低碳場館、低碳交通、低碳能源和碳中和方面廣泛開展技術創新和應用示範,讓藍天綠水青山成為冬奧之城的亮麗底色,為我國實現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用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寶貴財富,要繼續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互鑒。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和舉辦,推動了包括奧運文化在內的世界多元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的交流互鑒,形成一批有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色的文化遺産。未來,主辦城市及其他各地要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優化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豐富和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時,要通過講好中國體育故事和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進中外文化交流互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