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文化振興

文化“大合唱”夯實山東鄉村振興“硬支撐”

發佈時間:2022-01-10 09:27:30 | 來源:閃電新聞 | 作者: | 責任編輯:

在鄉村振興的進程中,山東堅持以鄉村文化凝聚人心,注重系統發力,形成文化振興“組合拳”,取得明顯成效。2021年以來,省文化和旅遊廳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科學謀劃,認真部署,全力推動,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全省鄉村文化和旅遊實現繁榮發展。

制度最能管根本、管長遠。只有建立起系統完備的制度和機制,才能確保鄉村文化建設的經常性、長遠性和有效性。比如,省文旅廳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書房和鄉村書房建設的意見》,加快推進城市書房和鄉村書房建設,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建成城鄉書房360余家,有力推動農村群眾的閱讀便捷化、均等化、社會化水準。再如,印發《山東省鄉村文化建設樣板鎮村創建工程實施方案》,用典型引路的方式以點帶面,整體提升了全省鄉村文化建設水準。這就啟示我們,建立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撐起鄉村文化振興的“四梁八柱”,形成政策上向鄉村傾斜、文化持續下鄉惠民的長效機制,有利於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規範化、科學化,加快鄉村文化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紅色文化是鄉風文明形成和發展的文化源泉,在鄉村振興中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山東將弘揚沂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納入《山東省文化旅遊融合發展規劃》,規劃打造紅色文化旅遊帶和紅色旅遊精品景區,創造性開展“8個100慶祝建黨100週年系列活動”,尤其是100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精品展覽中有超過一半在縣級甚至鄉鎮、村紀念館、博物館,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和“網紅打卡地”。著眼傳承紅色基因,發揮好紅色資源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省文旅廳聯合山東廣播電視台啟動青少年“遊紅色文化鄉村(美麗鄉村)講革命文物故事”作品展播,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實踐證明,廣大農民群眾普遍具有接受紅色文化熏陶的主觀意願,不僅因為紅色文化在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和農民精神家園建設中佔據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席,而且拓展延伸紅色文化鄉村産業鏈有利於催生新産業新業態、增加農民收入,加快共同富裕步伐。

群眾是鄉村文化振興的“生力軍”和“閱卷人”,群眾滿意是衡量文化惠民活動質效的第一標準。省文旅廳精準聚焦基層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充分發揮公共文化陣地作用,創新服務方式,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有影響力、有代表性的群眾文化品牌活動,給省內外群眾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組織開展的“2020-2021年度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動”,累計開展活動3785類(項),舉辦線上線下活動約19522場次,參演莊戶劇團約2317個,受益人員約2845萬人次。僅2021年春節期間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舉辦各類群眾文化活動2萬餘場,參與總人數達1667萬人次。形式特別靈活,內容貼近生活,群眾參與廣泛,受眾數量巨大,基層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持續提升,極大豐富鄉村的精神文化生活,這些優勢特點和有益經驗值得總結推廣和發揚光大。

讓農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也是深入推進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出發點和落腳點。在這方面,省文旅廳引導和鼓勵省內鄉村旅遊點開展智慧化建設,組織全省鄉村旅遊點入駐省內旅遊電商平臺,推廣鄉村旅遊移動支付,600多個規模化發展的鄉村旅遊點實現無線網路全覆蓋,推動“鄉村旅遊+網際網路”創新發展。改革創新永無止境,人民相信,持續用好“網際網路+”思維,富於創新基因的齊魯大地一定會推出鄉村文化振興的新模式、新範例,激發鄉村振興新的更大內生動力。

推動鄉村振興,文化大有可為。山東是文化大省,文化領域有巨大的潛力可挖、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只要全省上下齊心協力,進一步理順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工作體制,完善各項制度和政策體系,就能及時解決基層遇到的難題,更好滿足廣大群眾的文化需求,確保鄉村文化振興各方面有序推進,奏響新時代的鄉村文化振興“大合唱”,夯實山東鄉村振興“硬支撐”。(文/劉文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