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中職 > 

青島:職教改革賦能城市發展

發佈時間:2023-05-19 17:03: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一年一度的職業教育活動周,是職教學生展示精彩學業的平臺,更是眾人了解職業教育發展的窗口。伴隨著青島市副市長趙燕宣佈“2023年青島市職業教育活動周啟動”,5月17日,來自青島市中高職院校學子齊聚青島西海岸新區中德應用技術學校儀式現場,集中展示自身紮實的職業技能,呈現在職業教育下的精彩成長。據介紹,近年來,該市不斷加大職業教育支援力度,探索縱向貫通、橫向融通、校企聯通路徑,推進校企共育人才培養模式,實現産、教兩方面的“雙向奔赴”,推動職教學子的精彩跨越。

儀式現場,編程操作機械臂書寫毛筆字,無人機空中作業,嫺熟的蘿蔔雕花技能,面對鏡頭毫無磕絆的電商直播……職業院校學子與“技能:讓生活更美好”主題完美結合,現場展示自我技能,讓參加活動的嘉賓及師生大飽眼福。活動周是了解職業教育的窗口,作為了解職業教育、體驗職業教育、參與職業教育的重要平臺,啟動儀式增設了區(市)職教成果展、學校技能展示、職業啟蒙體驗等項目,21所中職學校進行了無人機操控、新能源汽車維修、智慧家居等特色技能項目展示。

職教學子精彩的技能展示,更是職業教育的成果彙報。啟動儀式對2022年青島市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8項成果進行了頒獎。其中青島西海岸新區和膠州市分獲首批和第二批“山東省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明顯的市、縣”。

在儀式上,為青島市職業教育智慧(倣真)公共實訓基地、臨沂大學與青島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商貿物流協同研究中心進行現場揭牌,舉行了青島西海岸新區産教聯合體成立儀式。

青島市教育局局長姜元韶告訴記者,2022年,青島市印發《青島市職業教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六大工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不斷完善;堅持園區跟著産業走,在産業集聚區重點打造5個産教融合職教園區;堅持專業跟著産業走,全市職業院校270余個專業基本實現24條重點産業鏈的全覆蓋。下一步,全市將切實把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根本目標,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貢獻職教力量。

(來源:中國教育報客戶端 孫軍)

文章來源:中國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