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高校 > 

青島大學舉行創新發展大會暨高水準大學建設論壇

發佈時間:2023-05-16 13:29:2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5月13日上午,青島大學體育館座無虛席、氣氛熱烈。在合併辦學三十週年之際,青島大學舉行創新發展大會暨高水準大學建設論壇,回顧合併辦學三十載波瀾壯闊之路,攜手開啟創新發展新時代征程。據悉,1993年,經原國家教委批准,當時的青島大學與山東紡織工學院、青島醫學院、青島師專合併組建為新的青島大學,為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培養了一批學術精英、治國棟樑和行業翹楚,為國家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作為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首批合併辦學的高校,三十年來,青大人始終心懷“國之大者”,教授高深學問,養成碩學宏才,應國家之需要,繪就了一幅開拓進取、奮勇爭先的恢弘畫卷,在中國高等教育改革創新發展史上,寫下了濃重的一筆。第一個十年,學校以融合發展為主線,著力推進學科和院係整合,1998年青島大學成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第二個十年,學校順應國家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發展趨勢,適時擴大辦學規模;第三個十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入新時代的十年,也是青島大學邁上發展快車道的十年,學校進入山東省高水準大學“衝一流”建設高校行列,開啟了全面建設高水準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的新篇章。青島大學校長夏東偉説,面向未來,青島大學已開啟全面建設高水準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的新征程。

目前,青島大學擁有教育部設置的人才培養14個學科門類中的12個,博士後流動站10個,一級學科博士點和專業學位博士點17個,一級學科碩士點和專業學位碩士點69個,國家重點學科2個,山東省高水準學科8個。學校的臨床醫學、工程學、化學、材料科學、神經科學與行為學、藥理與毒理學、生物與生物化學、電腦科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環境與生態學、農業科學、社會科學等12個學科進入全球排名前1%(全國40位),其中臨床醫學、材料科學、化學進入全球排名前2‰;17個學科入選2022軟科世界一流學科(全球399位,國內高校50位),27個學科入選2022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行榜,17個學科入選USNews2023年世界大學學科排行榜。

學校擁有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39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7個,佔全部招生專業的71%。獲批國家一流課程22門、國家教學成果獎6項,建有3個國家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4個國家實驗教學示範中心,1個國家臨床教學培訓示範中心,1個國家大學生文化素質教育基地,1個教育部來華留學示範基地。2022年度,學生獲全國創新創業大賽獎勵453項,位居普通高校大學生競賽排行榜59位,本科生深造率達到38.46%,就業工作入選教育部就業創業一百個經典案例。學校與32個國家和地區的193所院校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建立師生交流、聯合培養、科研合作等項目200余個。

學校建有生物多糖纖維成形與生態紡織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電動汽車智慧化動力整合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新型防火阻燃材料開發與應用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青島高分子雜化材料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國家雜化材料技術國際聯合研究中心、國家“111計劃”創新引智基地、生態紡織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等7個國家級創新平臺,機器人智慧交互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東省數字醫學與電腦輔助手術重點實驗室等40個省部級創新平臺。近十年,獲批國家重大重點、國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等國家級項目1372項,位列“十三五”中國高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百強榜67位,2018-2022年中國高校國家社科基金立項百強榜67位。到賬科研經費從2013年的7600萬元增長到2022年3.76億元,增長近4倍。高水準論文數從2013年的700篇增長到2022年的5600篇,年均增長64%。學術影響力國際排名位居全球高校第600位,國內高校58位。2022年進入自然指數排行榜全球高校前300位,國內高校76位,科技成果轉化數量位列全國高校百強。

目前,學校擁有專任教師總數2602人,教師隊伍中博士佔比70%,有國(境)外學習工作經歷人員比例達到34%。全職聘任海外院士14人,柔性聘任中國兩院院士12人,國家級高層次人才87人,省部級高層次人才191人,其中自主培養國家級人才17人,泰山學者124人。26名學者入選2022中國高被引學者榜單,位居中國高校第53位。在站博士後人數從設站初的30人達到目前的802人,累計獲批各類博士後基金1098項。擁有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1個,教育部創新團隊1個。學校連續兩年入圍軟科(ARWU)、US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和QS亞洲大學世界四大主流大學排行榜,連續四年位列軟科世界大學排行榜500強。是全國首批國家智慧財産權試點高校、國家級創新創業學院建設單位、教育部第二批創新創業教育示範高校、教育部高校教師考核評價改革示範性高校、全國“來華教育品質”試點認證高校。

在合併辦學三十週年之際,青島大學先後與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山東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與青島西海岸新區簽署青島大學醫學醫療中心合作共建協議、與魯南制藥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據介紹,青島市也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援青島大學發展,通過省市共建、市校共建、學科建設、項目合作等多種方式,支援青大拓展辦學空間、改善辦學條件、提升辦學水準,努力為青大發展提供更好服務、創造更優環境,攜手共創互利合作、融合發展的新篇章。

(圖片來源:青島大學)

文章來源:中國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