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校長訪談 > 

青島教育“她力量|劉岩林:用愛讓教育更有溫度

發佈時間:2023-03-10 14:27: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岩林 青島棗山小學校長

曾國藩之小女曾紀芬曾著書立説,提出“慈母育兒之功,大於丈夫之濟世”等思想,成為曾氏家族重視女孩教育,傳承耕讀文化的真實寫照。毋庸置疑,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女性,從小處説影響著一個家庭的幸福,從大處説影響著一個國家的未來。

“陳薇、董明珠、王亞平、張桂梅……當我們歷數這些巾幗女英雄的貢獻,也感受到了如今社會對女性地位的認可和尊重。”劉岩林説。提到“美好教育”,劉岩林介紹,在青島棗山小學裏可以找到很多詞語來詮釋。第一個詞語是“愛”,教育是有溫度的,愛是學校教育的根,在這裡,大家被愛包圍,老師的諄諄教導、學生的歡聲笑語,每一位師生在這個大家庭中幸福成長。第二個詞語是“自主”,學生就是學校的主人,是學習的主人,是課堂的主人。在棗山小學,孩子參與學校管理,學校就是他們成長的大舞臺,學校希望每一個學生的成長都嵌入自主的音符。第三個詞語是“信任”,老師和孩子、家長的相遇,本就是一場愛與信任的邂逅。以信任為前提,到位而不越位,隨時溝通,齊心協力,孩子就一定會健康成長。

“要想做好教育,首先要有開放和包容的心胸。站在世界和中國的大格局中看我們的辦學,找到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責任定位;以包容的心胸去面對每個孩子的成長,就能看到每個孩子都會發光。”劉岩林説,要想做好教育,還要有肯吃苦和肯鑽研的幹勁。要在每個日出日落、早出晚歸中感受職業的辛苦與幸福,感受這份教育執著帶來的工作動力。要想做好教育,更要有團結協作的精神。“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在團隊裏要加強思想交流和學習交流,努力吸取別人的優點,結伴同行,成長為更優秀的自己。

(來源:青島早報)

文章來源:中國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