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國際教育 > 

青島市第三實驗初中:拓寬國際視野 傳播中國文化

發佈時間:2023-01-04 16:49: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作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青島教育實驗區特色學校,青島市第三實驗初中(青島五十七中)參與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學校的“國際友好學校結對子項目”,堅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發揮人文交流育人功能,持續推動將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學校教育教學、人才培養以及教育科研全過程,進一步加強中外人文特色學校建設工作,積極開展中外人文交流活動,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和交流能力。

開展交流互動 開闊國際視野

2008年12月,學校與美國康尼狄格州考文垂區的兩所公立中學——考文垂公立高中與內森黑爾上尉學校簽訂了《中美友好學校協議書》。雙方學校實現了兩輪互訪。互訪活動增進了兩國教育文化的溝通,開拓了師生的國際視野,促進了學校的內涵發展。2019年1月23日至2月4日,在第三輪互訪中,青島57中15名學生、2名老師、2位家長,師生和家長深入學校課堂、寄宿家庭,與對方師生及家長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對美國的中學教育、社會文化有了更為直觀、深入的了解,也為今後進一步擴大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原定2020年4月,美國姊妹學校師生對我校進行回訪活動,這項工作因為全球疫情而停止。因此,雙方學校商定利用網際網路開啟雲端交流。

提前精心準備 制定交流主題

前期,學校負責國際交流工作的幹部教師精心制定交流計劃,挑選交流主題,精選參與學生,反覆溝通打磨,同時向學生及家長做好宣講。三實驗學生積極參與,錄製視頻進行自我介紹,雙方學生的交流很快啟動。三實驗學子以最優最好的狀態,全面做好線上雲交流的相關準備工作。

線上雲端交流 傳播中國文化

10月18日傍晚,三實驗初中與美國考文垂中學雲交流正式開啟。首先,雙方學校領導互相致敬,表達對雙方長久關係的美好祝願。然後,學生雙方進行自我介紹,因為有之前視頻介紹的基礎,學生們迅速熟悉彼此。然後,雙方學生圍繞“School Life”這一主題進行深入交流。大家對於自己感興趣的話題暢所欲言,相互深入了解了彼此的學校課程、學校生活、課後活動、體育鍛鍊、學習方法等,中方學生流利的英語表達受到了美國姊妹學校師生的一致稱讚,而美國學生會用簡單的中文表達自己也讓文明看到了中國文化在海外的傳播。

傳播中國文化 講好中國故事

10月25日,雙方圍繞“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進行繼續交流。中美雙方的同學們圍繞自己感興趣的話題,進行互動交流。同學們互相提問,積極參與對話,自信表達自己的觀點。三實驗的同學們向美國的同學介紹了中國的傳統節日,通過互動交流,我們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三實驗初中深刻領會,努力實踐,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本學期進行的中美學生雲端交流,為我們開啟了互相溝通了解的大門,雙方學校約定將這種網上交流作為常態繼續深入下去,今後將圍繞學生們感興趣的話題進行多方互動,同時加強雙方學校課程和教師的深入溝通與交流,拓寬國際視野,更重要的是向世界傳遞中國傳統文化、展現中國學校風貌、展示中國青少年風采,講好中國故事,增強學生的民族自豪感,提升學生的跨文化溝通交流能力。

精心製作賀卡 寄出節日祝福

在元旦和中國新年、元宵節等中國傳統節日來臨之際,三實驗的同學們精心製作賀卡,繪製中國傳統繪畫,書寫節日祝福,寄給美國姊妹學校的師生們,將中國傳統節日介紹給美國的同學,同時帶去我們美好的節日祝福。

青島市第三實驗初中將努力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當代中國的快速發展和日新月異的精神面貌,以“培養德才兼備、身心健康、外語見長、全面發展的具有民族精神和國際視野的高素質中學生”為目標,努力把學生培養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辦人民滿意的優質學校。

(圖片來源:青島市第三實驗初中)

文章來源:中國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