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全國職教周】青島市教育局舉行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政策解讀會

發佈時間:2022-05-12 15:09:09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

5月10日上午,青島市教育局舉行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政策解讀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青島目前有中職學校52所,在校生9.3萬人;高職院校11所,在校生規模為9.1萬人。2021年全市有80%以上的中職學生升入本科、高職院校就讀。到2025年,青島將爭取新建2所以上高職院校,全市高職院校超過13所,在校生規模超過12萬人。爭取5所高職院校開辦職業教育本科專業

面點.jpg

超八成中職學生升入本科、高職院校

“當前職業教育面臨重大的發展機遇,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對發展職業教育進行全新的頂層設計,青島已初步建成具有鮮明職業教育類型特色的現代職教體系。”會上,青島市教育局總督學秦新介紹,目前,青島市有中職學校52所,在校生9.3萬人;高職院校11所,在校生規模為9.1萬人。近幾年,青島為中職學生開闢向上成長的通道,突破升學的“天花板”。全市所有的公辦職業學校均與對口合作高職開展了“三二連讀”合作招生;2021年全市有1.3萬名中職學生參加職教高考。全市中職學校80%以上的學生通過“三二連讀”“3+4”本科貫通培養試點、職教高考、高職單招、高職綜合評價招生等方式升入本科、高職院校就讀。

6.jpg

2021年,青島職教戰線3支教學團隊入選第二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4名職業院校教師榮獲“青島工匠”稱號;3個職教集團入選全國示範性職業教育集團,7所中職學校入選山東省首批高水準中職學校,17個專業入選山東省首批中職特色專業。今年3月份,青島市、西海岸新區還入選省教育廳發佈的2021年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明顯的市、縣名單,青島市“職教高地”建設成效卓著。

三年至少新建2所高職,在校生超12萬人

下一步,青島市教育局將制定青島市職業教育提質擴優三年行動計劃,瞄準“爭創一流”發展目標,聚焦內抓品質、外樹形象,突出就業、升學、培訓三個導向,實現職業教育適應性進一步提高,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進一步加強,社會對職業教育的認可度進一步提升。具體説來,青島將補齊本科職校和高職院校數量過少短板,以高職辦學規模擴增和職教本科突破為抓手,著力提高職業教育培養層次。集中打造10所職業教育領域精緻管理示範校,三年內創建10所國家和山東省優質中職學校,創建30個國家和省特色中職專業。爭創1-2項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為企業定制化培養人才,爭取到2025年,全市職業教育院校每年為青島市提供4萬名技術技能人才。

微信圖片_20220512125410.jpg

青島將通過新建、改擴建、整合等方式,推動中職學校辦學條件全部達標、全面提質。重點圍繞衛生健康、軌道交通、新一代資訊技術等領域,推動現有高職院校擴容,到2025年,爭取新建2所以上高職院校,全市高職院校超過13所,在校生規模超12萬人。爭取5所高職院校開辦職業教育本科專業。推進現代職教園建設工程,聚焦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持續開展全國首批現代學徒制試點,並推動職業院校向企業社會深度參與、專業特色鮮明的類型教育轉變。

新型普職融通實驗班打造升學新樣板

一系列舉措為青島職業教育發展提供了高起點。近年來,青島職業教育的吸引力顯著增強,中職學生滿意度和企業滿意度大幅提升,越來越多的學生、家長認可“適合的才是最好的”教育發展理念。2021年,全市有6600余名普高學生轉到中職學校。

以青島華夏職業學校為代表,近幾年有一些高中學生會放棄普高學籍,轉入華夏學校的春季高考班學習。為了給學生提供多元選擇,2022年,青島華夏職業學校與青島66中聯合開辦兩個新型普職融通育人實驗班,電子商務、國際商務專業,打造普職一體化育人新模式。新型普職融通實驗班的學生三年學習期都在普通高中66中就讀。基於學生多元發展需求,高一開設全部普高課程和專業選修課。學生可根據高一定位考的成績,結合自身實際,科學選擇升學道路。成績符合普職融通學籍互轉政策的學生,就是達到66中前80%,可以將學籍轉入青島66中,參加夏季高考。青島66中的學生也可以轉入普職融通班,衝擊職教高考本科。兩校還將集中優質師資在美術、模特等藝考方向做探索,實現真正的互融互通。

虛擬現實課堂.jpg

“兩校聯合開設的電子商務、國際商務專業屬於高校多、空間大的優勢專業類別,其理論科目和技能科目與高中課程粘合度高,更利於普職互轉的學生適應。”會上,青島華夏職業學校王鈺校長強調説。長期以來,高考獨木橋刺激義務教育“內卷”,引發社會普遍焦慮。而職教高考和職業本科擴招,解決了學生和家長最為關心的升學和就業問題。適合的才是最好的,如果優質的職教本科有更好的就業和發展空間,換一個賽道,也將會有不一樣的精彩人生。

(圖片來源:青島市教育局)

文章來源: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