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五育並舉 > 

青島李滄路小學: 搭建學農實踐基地 開展勞動教育實踐

發佈時間:2022-05-12 14:53:25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

在蒙養蔬香菜園實踐基地挖花生、跟小夥伴一起採摘黃瓜、參與家庭日常勞動……青島李滄路小學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搭建學農實踐基地,拓展勞動課程。學生們在課堂內外的勞動教育中掌握技能、養成習慣、磨煉意志,感受生活的豐富多彩。

為什麼黃瓜是綠的卻叫黃瓜?”“為什麼有的菜要搭架子,有的不?”……在學校實踐基地學習勞動知識時,學生們總能蹦出各種各樣的問題。為此,青島李滄路小學聘請物業師傅作為勞動實踐課的指導老師,讓學生更好掌握勞動技能。

孩子們在小菜園種下了希望的小種子,松土、除草、捉蟲、打心、搭架子、施肥……在辛勤付出中,享受勞動的快樂。

微信圖片_20220512132238.png

勞動是一種奉獻,更是一種分享,分享勞動,就是分享幸福。孩子們分工有序,松土、澆水,默契十足,幹起活來勁頭十足。經過摸索,孩子們都能熟練翻土、捉蟲,對每一個環節都一絲不茍,儘管大家都雙手染上了泥土,但絲毫擋不住勞動的喜悅。

孩子們每天都會按時去種植園地澆水、除草,到了課間,也總會跑過去看看自己種的蔬菜,數一數新長出了幾片葉子,量一量苗兒有沒有長高。孩子們用自己的真心默默地守護著它們成長。

把課堂從室內拓展到室外,讓學生體驗到不同方式的學習,讓勞動教育變得有趣,讓勞動教育發揮實效。

享受著勞動帶來的喜悅,他們不僅親手栽種幼苗、松土、澆水……,還把勞動的快樂,種植的過程用筆寫下來,留存最美好的勞動記憶。

微信圖片_20220512132248.png

小小的勞動種植基地留給孩子們一個觀察與發現的空間,幫助孩子們在勞動中提升素養。在“雙減”政策下,希望通過一系列舉措,為新時代勞動教育賦能,將“勞動”融入到學習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相信孩子們都能成為熱愛勞動,積極向上的快樂少年!

學校還組織開展家庭勞動教育。日復一日,勞動的種子在學生們心中生根發芽。校園裏,孩子們相互分享著自己的勞動故事:“我喜歡洗衣服,衣服領子是最難洗的,我就多搓幾遍。”“我學會了縫環保袋,我們家都在用我縫的環保袋”……孩子們在勞動中一點一滴探索著生活。

(圖片來源:青島李滄路小學)

文章來源: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