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名校巡禮 > 

青島啟迪中學:傳承名校底蘊 啟迪成就未來

發佈時間:2021-12-15 15:39:16 | 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青島啟迪中學,是一所由啟迪教育集團旗下公司運營,依託啟迪教育集團的辦學優勢和一流教育資源,借鑒國內外優質學校教學管理經驗,秉承嚴謹治學之風,以立德樹人為己任的具有創新特色的旗艦型民辦高級中學。

學校以“崇德果行、自強明達”為校訓,以“德修于行行勝於言”為校風,以“嚴謹、探究、求實、創新”為學風,不斷踐行“知行合一,全面發展”的辦學理念。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名企辦學“城市合夥人”落子教育

啟迪控股是一家聚焦科技服務領域的科技投資控股集團,是國內科技服務業首家突破千億資産規模的公司。啟迪教育集團是啟迪控股旗下主要業務板塊之一,業務涵蓋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基礎教育和教育科技等教育全産業鏈,佈局遍佈全國。

作為青島“城市合夥人”,2019年啟迪控股旗下啟迪教育集團與青島市教育局簽署合作協議,宣佈開辦青島啟迪中學。作為青島市擴大優質普高教育資源的重要舉措之一,啟迪中學的開辦列入了2020年青島現代化教育工作重點。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佈局高校為學子搭建成才“立交橋”

近年來,啟迪教育集團正在全國積極佈局高等教育,旨在打造中國一流的應用型高等院校。為主動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與“雙一流大學”雲南大學共建“雲南大學啟迪商學院”,立足高端應用型數字人才培養,與廣西科技大學共建了中國高等教育的第一個數字學院“廣西科技大學啟迪數字學院”。

2019年10月,啟迪教育集團並購青島農業大學海都學院,未來學院將遷址青島,擬更名為“青島工程學院”,逐步建設人工智慧、無人機、清潔能源、大健康等戰略型新興産業學院,力爭成為國內一流的應用型本科大學。

啟迪教育集團優質的高等教育資源,將為啟迪中學學子升入理想大學搭建“立交橋”。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學習名校複製全國名校成熟模式

青島啟迪中學充分借助全國名校優質教育資源,複製其異地辦學的成功經驗與辦學模式,堅持“以育人為中心,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

啟迪中學創新開發基礎類、拓展類、研究類三大層級核心課程,以及綜合課程、領導力課程和學生自創課程三大特色課程體系,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需求。

啟迪中學重視培養學生的獨立意識、研究能力、表達能力和合作交流能力,鼓勵學生廣泛涉獵不同的學科領域,拓展知識基礎,實現不同學科領域間的融合,培養學生成為獨立思考、敢於質疑、善於合作、勇於探索而全面發展的人。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名家坐鎮頂級“智庫”指導學校發展

青島啟迪中學成立了由高校專家、名校校長、名師等共同組成的“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作為智庫以指導學校發展。智庫專家每學期駐校,指導學生學習,指導教師教研和授課,同時結合課程改革、高考改革、強基人才培養、奧賽備賽等多個方向,以專題講座和分層個性化指導的方式相結合,讓啟迪學子享受導師級別的“私人家教”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名師執教硬核師資助力學生成才

一流的學校離不開一流的教師隊伍,啟迪中學名師團隊由合作名校有序輸送和全國招聘組建。其中,合作學校派駐校長和名師組成的骨幹團隊,全程參與學校教育教學:省級教學能手、化學奧賽名師王續斌掌舵領航,擔任啟迪中學執行校長,並親自擔任學校化學學科帶頭人;數學、英語、物理等名校名師等分別擔任啟迪中各學科帶頭人;青島名師黃江萍親自擔綱學校班主任導師,並在學校建立“名班主任工作室”,指導青年班主任成長。

青島啟迪中學各學科新教師均為來自全國“雙一流”大學的碩士研究生,並在合作學校跟崗實習、系統實訓,全面掌握學科教學要求。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思行並重促進學生核心素養提升

青島啟迪中學將從報考普通班的學生中擇優選拔,開設“思行特色班”。特色班是立足學科核心素養,聚焦新課程理念,踐行學校“思行並重、全面發展”的辦學理念。

“思行特色班”通過思行課堂上創設的問題景情,驅動學生“入思、展思、會思、歸思”,進一步規範學生學習習慣,提升其思考力,增強其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行動力和創造力,這就提升了學生學習能力,因為學習能力就是“良好學習習慣 +科學學習方法 +敏捷學科思維”。

更重要的是,通過思行課堂努力開展“思行”理念指導下的多元化、個性化課堂模式的建構,積極探索以師生雙向互動的“思維”和“行動”為軸線、基於情境和問題導向的互動式、啟髮式、探究式、體驗式、參與式課堂的打造,努力創設民主、平等、和諧、互動的教學環境,引導學生質疑、調查、探究,培養學生養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習慣,促進學生核心素養的有效提升,全面提升課堂教學品質,形成具有學校特色的“思行”課堂教學文化。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劍指名校美術見長開啟成才之路

青島啟迪中學開設“美術特色班”,其中包括島城民辦學校唯一的“美術自主招生班”和開學後由普通班選拔組成的“美術興趣班”。

學校美術班由“考神”級美術名師宋巍領銜專業團隊親自執教,著重培養學生的繪畫能力和創新意識,助力學生進入一流學府。宋巍老師曾經締造過全班30%學生考入清美、央美、國美這三所頂級美院,100%考入一本院校的美術高考“神話”。2020年其學生馬迪亞娜取得了中央美術學院專業課的“全國第一名”;今年,其學生蒲靜林奪得了中央美術學院藝術設計專業全國第二名。

宋巍老師受聘青島啟迪中學後,將把合作學校美術班辦學的成熟模式、優質資源和學習平臺等共用給啟迪中學,同時啟迪中學也將會借助於自身優質的人文、寫生條件,為學生提供更加豐富、飽滿的成長環境。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小班教學關注每位學生成長

秉承“因材施教,關注每位學生成長”的教育宗旨,啟迪中學全面實行小班化教育,每班僅35人。

小班化教育的優勢在於,課堂上老師可以關注到每一個學生,可以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展示自己,也可以把每個學生的情況瞭如指掌,做到精細化的管理。小班化教學有利於師生之間的互動,在互動中,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能夠充分發揮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學習品質。小班化教學,老師對於作業可以實現全批全改,並且通過作業的批改發現每位學生的的問題,課後也有精力可以指導每位學生。

而美術班實行小班化教學,有利於個性化專業輔導,教師可針對不同學生的個性和學習情況制定學習計劃、學習目標,進行學習追蹤。尤其在美術專業訓練中,會有大量的速寫作業,小班化避免了泛泛的點評,可以逐一指導,落實到個人。文化課老師也會根據美術生的特性和學習特點,制定出更適合同學們發展的美術班文化課教學體系,助力學生美術高考,以順利升入知名美術院校。

聯合育人開啟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

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是啟迪中學的育人目標。因此學校與全國科創教育領軍企業“青橙教育”合作,成立“啟迪教育·中學生創新人才培養中心”,雙方將基於各自優勢資源,開啟創新人才培養探索新模式,為學生提供更加優質的成長平臺。未來,中心將根據有關規劃,匹配學校發展戰略,將從“科創課程開展、資訊學奧賽培訓”等六個方面助力學校打造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名勝校園匠心精築靜雅育人環境

青島啟迪中學坐落于5A級風景區嶗山北九水,頭枕九水、三環峻山、綠樹成蔭,校園內一步一景,所在之處是獨一無二的靜心治學寶地。校內古木參天,作為島城最古老的名木之一的千年銀杏樹是丘處機道長親手種植。此外,始建於元代初年的大嶗觀和民國時期青島市長沈鴻烈的療養舊址臥龍居兩處名勝也在校園內。學校佔地115畝,建築面積2萬平米以上,相應教育教學設施全部按照現代化學校的一流標準配備,教育教學設施高端齊全,一流的用餐、住宿和生活配套環境,保障了學生高品質生活起居。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圖片由魅力教育提供)

圖文來源:魅力教育

文章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