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一方讀書 > 

青島市李海燕名師工作室:用終身創造力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發佈時間:2021-12-13 11:30:41 | 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過去一千年裏,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是什麼?有人認為是印刷術,有人認為是蒸汽機,還有人會選擇電腦。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教授 Mitchel Resnick則認為,人類過去一千年裏最偉大的成就是“發明瞭幼兒園”。

2021年12月10日,青島市李海燕名師工作室以《終身幼兒園》一書為主題,將教育理念與人工智慧教技融合,以即興互動、小組協作、檢視閱讀、原型設計等共學方式,嘗試為學習者破解幼兒教育的創新密碼。

作為本次工作坊的發起人,青島市李海燕名師工作室、即墨市實驗幼兒園的李海燕老師介紹,“《終身幼兒園》揭示了創造性學習的4個根本特質:項目、熱情、同伴和遊戲。幼兒園教育不是‘低齡的’‘幼稚的’教育,它是貫穿人一生的教育;創造力也不是高高在上的屬於某些人群的‘特性’,它是每個孩子、每個學習者、每個人都擁有的,教育需要做的是幫助他們發揮出自身全部的創造性潛能,以適應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作為教育人,我們也要用一輩子時間學習怎樣像孩子那樣學習。”

像孩子玩遊戲那樣,去犯錯、去修補

一方讀書創始人左希擔任了工作坊的學習引導員,左希相信,創造思維不僅能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內在聯繫,而且能在此基礎上産生新穎的、具有社會價值的思維成果,工作坊採用MIT教授 Mitchel Resnick《終身幼兒園》一書為閱讀摹本,聚焦創造性學習螺旋在幼兒教學中的遷移和應用。

每一名學習者既是積極的參與者,也能成為學習共同體的創造者。

參與的教師以“開始圓圈”遊戲破冰,借助故事創編打開思維。“Yes,and”這一概念來自即興戲劇,Yes代表“是的,接受、接納,建立正連接”, And則代表“而且,擴展、延伸,創造無限可能”。包容、自由的協作氛圍,讓參與者快速進入學習場景,在有節奏的音樂背景中互動和創造。

青島市平度市南村鎮中心幼兒園的李萃萃老師對這樣的學習方式很認可,她説“我們以孩子的視角,加入到了這場創造性的遊戲中。最大的收穫是:在幼兒園的孩子,無論是用積木來做一個塔,或者用蠟筆來畫畫,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學會了創新的過程,學會了如何從一個想法變成現實,並且在探索中不斷改進,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給孩子犯錯的機會,給他們修補的機會。”

成為創造型教育者:發掘“小c創造力”

怎樣形成“想像-創造-玩樂-分享-思考-想像”的創造性學習螺旋呢?項目就是其中的基本單位,它構成了體驗和參與創造性學習的全新途徑。當一個孩子、一個成年人沉浸在項目的創造和製作中時,才有機會成長為創造型思考者。

在“腦動會”項目中,教師們遊戲和角色為媒,在數學思維、策略思維、邏輯思維、圖像思維、空間思維、想像推理等六類問題中,由易入難、層層探索,給“創造力”蓄勢。

青島市即墨區實驗幼兒園的刁珊珊老師對這個環節印象深刻,“我拾獲的是對小c創造力的自信心。就像在幼兒園裏的孩子,當我們有意識地開始實驗和自我表達的探索,我們也正在經歷‘創新的過程’。工作和生活中,激發小c潛能,我們都會成為內心豐盈的教育者。”

左希鼓勵參與者:“大C創造力”指代人們能夠創造出一些新的、從來沒有在世界上出現過並且對生活産生深刻影響的事物,比如偉大藝術家、科學家。但事實上,大部分人已經擁有了“小c創造力”,只是人們還不自知。這些想法是否早就被別人掌握都沒關係,只要這個想法是新的,有用的,它就屬於創造力。

被成就感塑造,做點燃火把的那個人

在《終身幼兒園》中,Mitchel Resnick教授基於風靡全球的Scratch編程語言及線上平臺,打造了一套培養創造力的“4P”學習法,由項目切入,從熱情出發,同伴協作互助,遊戲啟動內驅。

在工作坊的可視化設計和原型製作環節,教師們帶著解決實際問題的目標去創造。教師們有機會去不斷地優化各類實驗原型:機械臂、自動花灑、環保風扇、智慧垃圾處理器、編程密碼箱。

項目是什麼不重要,每一個項目背後傳達出來的理念都是一致的,即邊玩邊學,是一種"參與冒險、實驗、嘗試新東西"的做法,在過程中,教師最好就是扮演催化劑的角色,幫助孩子提供新的策略,避免他們在學習中感到沮喪。只有在這樣的過程中,才能最大程度的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想像力和創造性思維。

“教育不是灌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那些有益的知識,不會像水倒進花瓶那樣傾注在學習者身上,相反,在與組內同伴探討、反覆測試,驗證設計成果的過程中,能不斷地被創造和修正,去建構人們自己關於知識的理解。

青島市即墨區盟旺路幼兒園李枚娟老師最快完成了自動花灑的電路連接,她説:“遊戲是好奇心、想像力和實驗的結合,創造力就蘊含在其間。作為一名幼兒園老師,最幸福的莫過於正在做的工作被看見、被肯定、被賦予與眾不同的意義。這也激勵著我,要成為具有無限創造力和想像力的X型老師,將創造性螺旋設計進幼兒教育的日常中,幫助孩子們追隨自己的興趣,探索自己的想法,發出自己的聲音,成為一名終身學習者。”

(圖片由李海燕名師工作室提供)

文章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