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研學旅行 > 

平度經濟開發區小學四年級一班“垃圾”研學小記

發佈時間:2021-12-09 16:17:38 | 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每天

每個家庭都會扔出很多垃圾

垃圾去哪兒了?

實行生活垃圾分類,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居住環境和部分資源迴圈使用,更是社會進步的一個重要體現。11月14日,平度經濟開發區小學四年級一班部分同學在班主任段麗風老師和家長的帶領下,來到了平度固體廢棄物轉机站、固體廢棄物填埋場和光大能源環保有限公司開展研學活動。

平度經濟開發區小學王道鵬校長一起參與了活動。

一行人先來到平度固體廢棄物轉机站。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全市的垃圾都運到這裡進行壓縮,然後再運到垃圾處理廠。

來到垃圾壓縮工作區,工作人員給我們詳細講解了垃圾壓縮的過程以及裝載的過程。看到一車車的垃圾在現代化機器設備的操作下運走,同學們紛紛感嘆:“垃圾轉机都這樣的高科技了,我們一定要努力掌握科學知識。”

隨後,我們來到固體廢棄物填埋場。

固體廢棄物填埋場于2009年運作,現在已經封場。這可不是一個簡單的填埋場,它建有高標準的場區防滲、污水處理和沼氣收集利用等環保控制工藝。工作人員講解的甲烷等名詞,讓同學們頓時覺得垃圾處理也需要高科技。

置身在填埋場,雖然已是初冬,但生機盎然的小草還是綠油油的,陽光暖暖的,空氣清新,絲毫感覺不到腳底下就埋藏著我們製造的垃圾。

在這裡,我們把慰問品贈送給了辛苦的環衛工人。

第三站,我們來到了光大能源環保有限公司,聽説,轉机站的垃圾都是運到這裡進行焚燒的。

一進門,一道“彩虹”就吸引了我們。噴泉在陽光的照耀下彎成一道彩虹,假山,流水,魚兒,草地……這是垃圾的最終歸屬地嗎?

在講解員的帶領下,我們走進了一塵不染的工作區。在展廳,我們知道了在這裡生活垃圾最終能發電,變成人們可利用的能源;在主控室的螢幕上,我們看到了垃圾在熊熊烈火中焚燒,而這一切,只需要在電腦操作即可,讓我們有一種神舟飛船升天的神秘感;在玻璃封閉搭成的垃圾運送操作臺上,兩位操作員熟練地操作著兩個大鐵爪,靈活地將垃圾抓起,放下。

整個工作區,只有幾位工人在操作,幾乎全是電腦遠端遙控,同學們紛紛感嘆:“我們的垃圾太多了!”“科學技術太發達了!”最後,我們來到放映室,觀看了垃圾最後變成能源的動畫片。

        參觀結束,段老師鼓勵同學們在日後的生活中關注點點滴滴,節約能源消耗,自覺進行垃圾分類,並以小帶大,號召親朋好友共同參與到低碳環保的綠色生活方式中來,將文明的種子播撒至千家萬戶。通過節約生活中的一點一滴資源,維護良好的生態環境,構築我們的和諧家園。

圖/文段麗風名班主任工作室

文章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