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民辦教育 > 

市南區勞動教育專家報告會在海信學校舉行

發佈時間:2021-12-09 10:12:37 | 來源:中國網青年教育 | 作者: | 責任編輯:

11月23日,市南區勞動教育專家報告會《中小學勞動教育項目設計與實施》在海信學校舉行。勞動教育是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主要內容之一,本次活動旨在使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點和勞動態度,熱愛勞動和勞動人民,增強勞動觀念,養成勞動習慣。

課例展示——助力青年教師成長

會議第一階段,由海信學校青年教師李昭帶領八年級(5)班的同學們進行勞動教育課程展示《沖泡紅茶》。

課程以茶葉起源小故事作為引入,充分體現中華文化自信,同時結合天氣特徵,感受紅茶帶來的溫暖,使同學們感受到我國茶文化的悠久歷史,源遠流長。課程中同學們結合自主探究、小組合作、對比分析等方式,了解紅茶的相關知識並熟練掌握紅茶沖泡手法。結尾環節,同學們在清雅的詩詞與音樂中各抒己見,淺談對茶的認識感受,從茶中獲得尊重、寧靜還有最重要的健康。並表示在課程結束後將親手為長輩、為老師、為朋友沖泡一杯溫暖的茶表達感恩之情。

兩位專家教師在點評環節表示,課堂教學過程中,李昭老師注重學生自主動手能力,引導學生主動發現問題並嘗試正確方法,將傳統禮儀貫穿課堂。尤其是課堂中融入了歷史故事、茶葉詩歌,提升了整堂課的意境,讓學生們在勞動中放鬆、在勞動中學習、在勞動中傳承。

專家講座——打造優質勞動教育

會議的第二階段,由來自青島大學師範學院的教育專家李德林教授為市南區中小學勞動教育教師帶來“中小學勞動教育項目設計與實施”主題講座。

李教授從勞動包含哪些形式、哪些教育活動屬於勞動教育、學校在勞動教育方面計劃或開展哪些工作三方面入手,為老師們的教學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從習慣、態度、品德、認知、價值觀、知識與技能等方面創設適合學生發展的教學任務,注重價值實現、自我存在、自我成就、自我創生的勞動教育內在價值,促進學生發展。並強調通過勞動改善學生的認知結構,開發潛能,豐富情感,提升思維靈魂,在勞動過程中獲得道德體驗和道德成長,為學生終身發展和人生幸福奠基。

講座結束後,市南區勞動教育教育教研員董坤淩總結此次會議,感謝李教授對市南區勞動教育發展提供的幫助,同時也對老師們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每一位教師都能努力尋求教學發展,共同為市南區勞動教育增光添彩。

老師們在李教授的講座中受益匪淺,紛紛表示在教學上有了新的靈感,日後將以勞動為基礎對德、智、美、體進行拓展,幫助學生成為全方位發展的陽光少年!

加強勞動教育是學生接受知識教育、培養審美認知能力的有效方式。海信學校將繼續加強勞動教育,緊密結合學生生活實際,將其納入學生培養全過程,促進學生能力全面發展提升,真正培養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圖/文海信學校

文章來源:中國網青年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