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中職 > 

多措並舉,力促新區職業教育品質新提升!

發佈時間:2021-12-08 15:24:42 | 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日前,2022年青島市職教高考教學工作會召開。新區教育和體育科學研究院作為唯一區市代表在會上做典型發言。新區職業教育的經驗做法得到與會嘉賓的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

近年來,新區教育和體育局著眼職業教育品質提升,深化改革創新,精準教學教研,與職業學校和開設職普融通的普通高中學校通力協作、奮力拼搏,實現了2021年新區職教高考新突破,本科達線人數和達線率均創歷史新高。

科學調整機構設置, 優化教研隊伍

加強頂層設計,優化區教科院機構設置,成立職業教育教研室,選拔優秀年輕教師、幹部充實教研隊伍,優化教研員隊伍建設,完善教研員培訓制度,整合優秀教育資源,建立區職業教育學科(專業)中心組,充分發揮研究、引領和輻射作用,建立起一支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專兼職職教教研團隊,為提高新區職業教育教學品質奠定了紮實的人才基礎。

加強機制體制建設, 深化教學管理

深刻認識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的戰略地位和“不同類型、同等重要”的基本定位,積極踐行新理念,克服重普輕職的觀念,讓職業學校和職普融通高中學校在競爭中促提升,在合作中求雙贏。制定完善《青島西海岸新區中等職業學校教學品質考核方案》,科學設置考核和評價指標,通過引領激勵,調動職業學校幹部教師的積極性。加強公民辦職業學校和開設職普融通普通高中班的教學管理,科學規劃部署一輪、二輪、三輪復習,變結果管理為過程管理,向規範要品質。

做細做實學科教研, 提升職教高考品質

積極開展“3+2”教研和“駐校”教研,聚焦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組織召開職教高考教學現場會、四次大型考試成績分析會、技能考試協調會等專題教研。研究並制定《青島西海岸新區職教高考課型模式打造實施方案》,打造符合新區職業教育特點的課堂教學模式,真正向課堂要成績、向落實要分數。發揮金牌指導教練的輻射帶動作用,用國賽標準對學生進行春考技能訓練,提高技能訓練的效率和精準性。注重考前輔導,做好高考備考、考前心理疏導,用愛和希望點燃學生。

做準做活職普融通, 穩步促進多元發展

高度重視學生多元發展,研究制定《青島西海岸新區高中多元發展方案》,積極推進職普融通工作。每月組織一次多元發展調度會,專題研究職普融通、多元發展工作;教科院與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通力協作,科學規劃各校專業設置、課程建設和培養過程的有效銜接貫通。組織普高、職高相關學校進行聯合大集備,真正實現集思廣益、資源共用、名師引領。

加強培養培訓, 促進幹部教師成長

制定完善新教師三年規範化培訓體系,指導新教師制定自身專業發展三年規劃,設置以學段、學科“組班式+模組化”為主體的區校級培訓課程和“1+N”模式的固定導師和項目導師。組織職業學校全體教師廣泛參加校本培訓,組織骨幹教師積極參加骨幹教師和專業帶頭人等高層次省培、國培。

        下一步,新區職業教育人將大力弘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向精細管理求效益,以共贏共用促提升,力爭2022年職教高考本科達線人數和達線率比2021年實現雙突破,讓春季高考真正成為新區中職生的春天,為青島市職業教育教學品質新提升做出不懈努力。

圖/文 青島西海岸新區教育和體育局

文章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