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中職 > 

青島市教育局局長:加快構建高品質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發佈時間:2021-12-08 15:24:42 | 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職業教育是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基礎性工程,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支撐。教育部和山東省共建職教高地以來,青島市確立了“三化、三通、三合,一區、一城、一園、一基地”的職教高地建設發展思路,走出了一條具有青島特色的職業教育發展之路。

一、聚焦職業教育“一體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為職教高地建設謀篇佈局

堅持一體化,解決職業教育城鄉發展不均衡的矛盾。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當前我市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職業教育發展同樣面臨著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的發展任務。為解決好職業教育發展過程中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青島市提出了職業教育“一體化”發展的理念,包含城鄉一體化、中高職一體化、高中階段職普一體化、産教一體化、職業教育與技工教育一體化等諸多內涵。為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青島市統籌了嶗山區職業教育,在即墨區建設國際職教城,在萊西市建設現代職教園。為推進中高職一體化發展,青島市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駐青高職全部與本市中職學校通過“三二連讀”等方式聯合育人。為推進職普一體化發展,青島市發揮集團化辦學優勢,推進高中階段學生跨校選課、教師跨校執教。為推進産教一體化發展,青島市開展了全國首批産教融合城市試點,評選産教融合型企業,建設産教融合園區,推進現代學徒制和1+X證書試點,探索與企業混合所有制辦學。為推進職業教育與技工教育一體化發展,青島市出臺《職業教育與技工教育融合發展意見》,探索職業院校與技工院校互挂校牌,實行職業教育與技工教育一體化招生。

堅持市場化,補齊職業院校建設資金不足的短板。市場化就是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通過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的一種新發展方式。推動職業教育市場化,不僅能夠促進生産關係同生産力、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相適應,而且能夠打破職業教育發展面臨的體制機制障礙,促進職業教育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2020年,四川汎美集團投資5.12億元的青島航空科技職業學院已經建成並招生運作,青島海慧聰教育諮詢公司投資5.6億元的山東文化産業職業學院遷建工程已經投入使用,青島金昱華文化投資有限公司投資4.7億元的青島西大技工學校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青島城投姜山産業新城投資有限公司投資20億元的萊西市職業教育中心學校新建工程已經開工。2020年,青島市有3所新建、遷建的高職院校通過山東省政府和教育部審批、備案並招生運作。高職建設啟動以來,青島市用於職業教育領域的投資總額已經突破100億元,趟出了一條新時代職業教育市場化發展、多元化辦學的新路子。

堅持國際化,解決職業教育國際交流形式單一、品質不高的問題。青島市全面推廣了中德“雙元制”試點經驗,推動具備條件的職業院校與德國行業企業深度合作,進行本土化實踐。平度職教中心與德國賽德爾基金會進行30多年的職教合作,探索出農業領域中德職教合作“平度模式”。青島西海岸新區中德應用技術學校聯合萊茵科斯特公司和相關企業,探索“雙元三地”職教模式。山東外貿職業學院在美國設立了華盛頓州分校,牽頭成立了“一帶一路”職業教育國際聯盟,建立了13個海外培訓中心,完成援外培訓225期,共培訓來自130個國家和地區的學員6000余名。青島電子學校尼泊爾分校正式掛牌成立。籌設中德工業大學,積極引進國(境)外高水準應用技術型高校與在青高校開展合作辦學。

二、聚焦“上下貫通、職普融通、校企聯通”,加快建設具有青島特色的現代職教體系

實現上下貫通。青島市是山東省首批開展中等職業學校與本科高校貫通培養“3+4”試點城市,全市參與試點中職學校達到12所,對口本科院校達到5所,招生計劃達到760人。全市有80%的學生通過“3+4”“三二連讀”“高職單獨招生”“職教高考”等方式升入高職院校。

實現職普融通。職普融通即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融合的一種教育模式,通過普高與職業學校之間的學籍轉換,能夠為給學生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和發展空間。青島市印發了《高中階段聯合育人實施方案》《青島市關於開展職業啟蒙和體驗教育的實施意見》,高中階段學校實行分數帶錄取,推動中考招生由一考定終身向多次選擇轉變、由學生被動選擇向自主需要轉變。2020年,全市有2756名普高學生轉入中職學校,有4680名達到公辦普高線的學生選擇到中職學校上學。

實現校企聯通。膠州職教中心學校與海爾集團開展了“3+1+2”人才培養模式探索,進行“實踐過程為中心的實踐導向模式”,即學生在3年中職畢業後增加1年企業工作歷練,再到高職學習2年。學生在企業工作期間,與企業簽訂正式勞動合同,在高級技工崗位歷練1年後,進入高職院校就讀,由企業負擔全部學費。研究制定了《青島市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及10個配套文件,全市63個單位、150家行業企業、28所中職學校58個專業,近8000名學生參與現代學徒制和1+X證書試點。

三、聚焦職業教育“整合、融合、綜合”,推進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鼓勵整合辦學。緊緊圍繞全市突出産業需求導向,圍繞15個攻勢和13條重點産業鏈,不斷整合職業學校,開展專業調整。2019年,投資16億元的青島工程職業學院已經招生運作,統籌了青島市所有的智慧製造、生産性服務業等先進製造業相關專業。2020年由市財政投資10億元的青島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已經建成並招生運作,統籌了全市學前教育相關專業。

鼓勵融合辦學。會同市發改委聯合出臺了《産教融合試點城市建設方案》,遴選了18個産教融合型企業,探索建設一批産教融合園區和産教融合實訓基地。為推進學歷教育與社會培訓融合,青島市印發了 《關於在職業院校中全面開展職業培訓促進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2020年全市職業院校社會培訓規模達到25萬人次,培訓規模與在校生比例達到3:1。

鼓勵綜合辦學。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職業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青島經濟職業學校探索與青島3所民營企業開展了混合所有制高職建設試點,實行中高職一體化發展。目前,全市有3所高職院校、16所中職學校辦學主體為企業,全市有精釀啤酒創客工坊等9個混合所有制試點項目。

四、聚焦“一區一城一園一基地”,趟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新路徑

建好青島國際職教城。出臺《關於青島國際職業教育科技産業城建設的實施意見》,在即墨區規劃80.8平方公里建設青島國際職教城,圍繞打造“人工智慧+網際網路教育+教育裝備製造”千億産業集群的目標,整合市區部分中職學校和即墨區所屬職業學校、技工學校,建設部分高職院校。

建好青島現代職教園。青島市教育局與萊西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在萊西市建設青島現代職教園。其位於萊西市姜山新城,佔地面積約6000畝,主要建設先進製造業園區和現代服務業園區。項目建成後園區內總人數將達到6~9萬人,預計可為當地每年新增GDP超50億元。

建設中德(青島)職教合作示範基地。承辦了世界職教大會暨展覽會,中德(青島)職教合作示範基地、中德産教融合聯盟等一批平臺落戶青島。青島市與德國賽德爾基金會簽署了中德農業領域職業教育合作項目第十一階段協議。雙方已經開展了30年的合作,培養了近6萬名高素質的專業技術人才,培訓了8000多名骨幹教師和管理人員。

圖/文青島市教育局

文章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