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中小學 > 

科技築夢 強國有我——首屆“科技節”開幕

發佈時間:2021-12-07 17:08:02 | 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對科學興趣的引導和培養要從娃娃抓起,使他們更多的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習近平

image.png

原來這是青島滄口學校為培養鍛鍊少先隊員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11月“科技月”開展了“科技築夢,強國有我”科技節主題系列活動。本次科技節面向全體隊員,以科普滲透為引導,開展了以“我的小發明”“舊物改造”“環保節約小妙招”“我的科學小實驗”“奇思妙想”“我探索”等主題活動,增強隊員的探究意識,培養隊員的創新品質。

學校充分發揮少先隊自主管理特色,鍛鍊他們自主意識和實踐能力,隊員們與輔導員一起進行方案設計、宣傳動員、場地設置......處處都有紅領巾閃亮的身影,他們用一雙雙巧手把原本普通的場地變成極具特色的科技展示區。

經過一系列的準備,青島滄口學校首屆科技節在李雅慧校長的期望聲中正式拉開帷幕。

此次活動特別請來了初中部化學組的孫燕老師為隊員們展示了“乾冰泡泡”“乾冰仙境”兩個實驗,隨著蒸騰而上仙境般的霧氣散開在廣場前,飄到學生中間時,大家都驚喜的分享著這個神奇的場景,隊員們在歡樂中感受科學的神奇。

科技節如火如荼的有序進行,會跳舞的機器人、自動飲水機、沖天而起的火箭,玲瓏的燈塔,吹泡泡的小水車、彩虹噴泉、迷你足球、熔岩燈、中式樓閣、廢舊材料改造的套裝等,各種奇思妙想,各個能工巧匠,智慧的火花在這裡碰撞,燦爛的笑容在這裡綻放,科技節活動讓每個隊員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隊員們充滿好奇的對種類豐富、極具創意、充滿童趣的科技作品進行參觀、體驗,每件作品引得隊員們駐足探究,每個項目前都站滿了爭相體驗“小科技迷”,一場場頭腦風暴在設計師的精彩講解中碰撞出耀眼的光火。

其中“水火箭”和“沖浪紙飛機”“小宇航員”更是喚起了隊員們的航太夢,大家爭相合影留念,仿佛置身於英雄的航太情景中。

瞧,這些漂亮的作品可都是出自一年級小朋友的手,一件件精美又充滿科技元素的手工作品表達了他們的奇思妙想和純真有趣的微觀小世界,更感受到家長們對孩子參加科技節的熱情和支援,每一件作品的背後更承載了點點滴滴暖心的親子時光。

雖説是科技節,卻也熱鬧非凡,熱門項目被隊員們圍的水泄不通,爭相體驗,小眾項目的關注度雖不高,但“小設計師們”卻靈活多變,帶著自己心愛的作品走上“街頭”自行推銷、介紹,主動邀請小觀眾們體驗,最終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肯定鼓勵的小愛心貼滿了整個作品的介紹牌,既介紹了産品又得到了鍛鍊,收穫滿滿,為隊員們的毅力和智慧點讚。

在學校組織的“我是科技小達人”七巧板比賽中,隊員們參與熱情極高,為了能多贏取一枚有分量的“小愛心”,為自己心愛的作品投上一票,也為能多參與體驗一項科技項目,大家都個個聚精會神參加比賽。

活動結束後,隊員們紛紛展示著自己作品獲得的“小愛心”,一顆顆“小愛心”是對他們科技小夢想的肯定,相信一顆顆科技的種子在他們心中定會生根發芽,日後開花結果長成參天大樹。

科技強國,科技興國,本次科技節成功地在隊員心中播種下了一顆崇尚科學的種子,大家紛紛表示要接過前輩們科研的接力棒,報效祖國,讓科技之花永遠開在祖國母親最需要的地方。

輔導員們在與隊員們一起準備的過程中,不僅被隊員們的“腦洞大開”的創意震撼著,更是被他們認真堅持的態度深深感動著。

隊員們參與科技節的熱情折射出他們對科學的熱愛,他們在趣味中學習、在動手中體驗和成長、在活動中感受科技的魅力。本次科技節不僅培養了隊員們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還培養了他們動手動腦、勇於探索的科學精神,提高了他們的科學素養,展示出滄口學子科技創新與實踐的良好精神風貌。相信隊員們會把本屆科技節表現出的良好品質和創新精神帶到今後的學習中去。

圖/文李滄教育

文章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