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青島教育 > 中小學 > 

明確了!“雙減”實招,老師線上,答疑輔導!

發佈時間:2021-12-07 17:09:26 | 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 作者: | 責任編輯:

12月5日上午,市教育局召開專題座談會,就“雙減”工作新形勢下,如何做優做強線上優質教育資源滿足中小學生課後答疑需求,徵求意見建議。座談會由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育局副局長姜元韶主持,部分校長、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大眾網、QTV-6、青島新聞廣播等媒體代表,以及相關業務部門同志參加座談。

座談會上,與會代表暢所欲言,就優化調整“教師線上答疑”的學科、學段、時段安排及方式、參加答疑教師範圍、匯聚線上免費學習資源、做好管理評價、答疑平臺建設改造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見建議。與會代表對教師線上答疑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教師線上答疑是政府主動作為,堵疏結合,有效減輕中小學生校外培訓負擔與綜合治理在職教師有償家教的重要舉措。

市教育局始終把提高課堂教學品質作為工作重中之重,充分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強調課堂主渠道地位,力爭讓學生的課業問題在課堂和校內解決。同時,給在校未能解決課業問題的義務教育段學生提供多種問題解決途徑,開展免費教師線上答疑。自2020年下半年始,我市印發《關於開展名師線上公益輔導工作的通知》,組織部分名師實施線上輔導答疑。截至目前,共有4個名師聯合工作室,計139名教師開設線上公益輔導課261節,7000余名學生通過預約參加直播輔導,學生點播約1.2萬餘人次,受到學生和家長的歡迎。

為積極回應“雙減”政策新要求,進一步滿足廣大義務教育段中小學生課外課業指導需求,2021年9月份以來,市教育局組織有關處室及職能部門就優化調整教師線上答疑開展論證,並按照分區市、分年級、分城鄉的原則,問卷調查了8300余名學生、8500余名家長和20余所學校。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市教育局局長劉鵬照同志親自調度,多次聽取各方意見,指導調整優化方案,以切實增強教師線上答疑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斷提升教育服務水準。

優化調整後的教師線上答疑將在近期開展試點,2022年新學期逐步推開,漸次擴展到更多年級、更多學科,也將有更多的一線教師、教學名師在每星期一至星期五(節假日、寒暑假除外)19:30-20:40期間上線答疑,全市範圍內的5-9年級學生可通過網路、青島電視臺教育頻道等參加輔導。

圖/文青島市教育局

文章來源:中國網青島教育

相關閱讀

 
分享到:
 
中國網教育頻道熱線:010-88824982 商務合作:010-88824915 傳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電子郵箱:edu@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