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大型公立醫院
如何向精細化管理要效益
破解“看病繁”

發佈時間: 2014-09-04 13:57: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楠  |  責任編輯: 楊楠

第一屆大型公立醫院發展高峰論壇圓桌討論

第一屆大型公立醫院發展高峰論壇圓桌討論第二論題

 

  第二論題 大型公立醫院如何想精細化管理要效益,破解“看病繁”

  嘉賓:孟威宏 瀋陽軍區總醫院院長 姚尚龍 武漢協和醫院副院長 陳傑 北京協和醫院黨委副書記

        趙越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  徐英輝 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  周典 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

   周冰:下面進入第二個話題,大型公立醫院如何向機械管理要效益,如何破解老百姓看病繁?我們請兩位院長,作為我們的嘉賓主持,一個是孟威宏,一為是姚尚龍,兩位做嘉賓主持。我們再清上四圍院長嘉賓,第一為是陳傑,第二位是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趙越書記,第三位是遼寧省醫院協會副會長,徐英輝院長,第四位是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周典周院長,現在我們把話筒交給我們的主持。

   孟威宏:大型公立醫院如何向精細化管理要效益,破解看病繁,這裡面有兩個主題詞,一個是精細化管理,一個是看病繁。我跟姚院長吃飯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共識,實際上看病難,看病貴這句話是非常不準確的,尤其是對我們中國的醫療市場,這個問題不是今天要討論的問題,但是看病繁,確實今天要討論的。現在的看病繁怎麼樣來解決,患者都覺得看病麻煩,到了大醫院找不到東西,做檢查還要排隊,掛號也要排隊,就産生了很多問題,現在要解決這個看病繁的問題,移動互聯的技術這個概念能給我們該來什麼樣的機遇?醫院通過資訊化通過整個社會移動互聯高速款待的普及更技術能給我們新的醫療形勢新的看病帶來一個什麼樣的局面?

   醫院資訊化的建設能不能解決醫患之間的緩建問題,或者在這方面能解決多少?這是第二個問題。

   第三個題是如何做好做好流程再造,通過流程再造來改善看病繁的問題,

   還有一個就是怎樣用好醫院的每一分錢,

   徐英輝:我是來自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現在在座的同道大家有共同的感受,到大醫院看病放心,但是鬧心,放心的是技術,鬧心的是煩燥的流程。看病繁的解決,根本問題在於分級醫療問題,否則大醫院該有多少床位,這個問題永遠節解決不了,中國是人口大國,醫療是特殊的商品,他一定追求不惜一切代價追求最好的服務,但是患者是無序就醫,好好在醫改開始推動了分級醫療,包括在浙江省、遼寧省醫改的重點就是分級醫療,只有讓各級醫療發揮作為才能解決這個問題,在這個大的形勢下我們不能不作為。我們做了嘗試,我們在三甲醫院裏建立了真正的心血管的診療模式,第一個在這上進行整合,目前在心血管疾病以及門診、住院、檢查完全一體化的在一個單元,我們可以這樣説,現在我們的救護車可以直接開到導管室門口,這個整合我決是不僅僅是一個流程的整合,同時是一個水準的提升,學科水準的整合。我們整合之後,在心血管方面,有黃金90分鐘的救助標準,前邊的一些步驟上我們最快的是15分鐘,平均60分鐘。所以一個技術的整合,受益的是個別患者,流程的整合真正受益的是廣大患者。現在我們的心臟急診是24小時,都是專業的醫生在值班,有心血管外科團隊,真正保障病人能夠得到專業的救治,現在的大醫院裏,真正解決這種看病繁問題的,從流程上以疾病為中心整合上我覺得是一個有效的嘗試,我們整合之後無論是門診量還是手術量整個一系列的提升是非常明顯的,我覺得在大醫院如果有條件就建立這種以疾病為中心的整合模式,這是我們應該真正的解決看病從大醫院來講,解決看病繁的一個嘗試,所以不對的請大家包含。

   周典:我認為看病難應該從病的角度來看,病人的煩燥讓我們産生了很大的壓力,這樣容易産生與患者之間的矛盾,我們怎麼樣解決這個看病難的問題,應該推進資訊化建設。我們主要是通過資訊共用、互通的方式,取得了一些進展。2013年,在我們醫院裏建立一個中心,在縣醫院也建立一個中心,兩個中心進行對接,醫生通過採集病史和病例讓我們大醫院在病房裏審核,這項工作能使優質的醫療資源下放到基層去,給基層的病人帶去很多便利。其他的方面,我覺得國家還要完善,這個資訊化是標準,扶貧我們要把資訊化建設好。我們採取的遠端醫療管理是一個自由聯合體,這是個平臺,這個建設是非常好的。我們資訊化的水準跟管理的水準有待於培養和提高,我們通過這個項目的改進,我覺得我們這個資訊化應該是解決我們機械化管理的重要指標,這是實現機械化管理的重要的載體。

    姚尚龍:謝謝徐院長。我想請趙書記,為我們介紹一下

    趙越:一、網際網路的概念會帶來多少好處。實際上這肯定是有很好好處的。但是我也在想另外一個問題,現在的問題確實向大家説的,大醫院裏尤其是一部分大醫院不堪重負,基於這一點,怎樣做好一個流程的再造。從2005年7月開始建立缺陷管理系統。我們內部有一個系統從很多方面很接收很多患者的意見和建議,我們來分析患者的意見,從深層次的,有沒有可能是我們的內部的管理。基於這一點我們做了將近700條的內部改造,通過這樣系統的方式通過接收系統的意見和建議,從醫院內部將糾紛和投訴做了一個整體的管理,我們儘量從體制上去解決,這種缺陷管理我覺得要往前追溯要説到孔子,那個時候“見賢思齊焉,但我更重視後面的一句話,我們要從自身的體系上看有什麼問題需要去解決。這是關於流程改造方面的問題。下面我談一下關於品質。品質確實是醫院的生命線,大家都在談品質和安全是醫院的生命線,如果我們要把品質作為一個良知,如果我們的醫務人員都這樣做,那麼我們的醫院就會有一個非常大的飛躍。品質管理的過程管理是我們一直作的非常不好的,我們在深層思考如果做一個管理體系,我們要做這個規章流程,這個規章流程要基於問題去作過程管理和流程管理,不斷去完善。目前機遇這個問題的護理、醫療以及醫院上也都在做這樣的流程管理。

    姚尚龍:應該説我們很嚮往,他們在品質管理,資訊化管理作了大量的工作。請陳傑作一下介紹。

    陳傑:醫改我們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我們國家整個的形式參加一些會議我有機會會説,中國用這些資源解決一些問題成績很重要。我們自己挖掘潛力,作一些精細化的研究還是可以發揮我們自己的作用,為老百姓“看病繁”的問題還是可以作一些工作的,新樓起用的時候我們也在考慮怎樣能夠改善病人的流程,發動所有的中層幹部、科室人員,大家從自己的角度提出有哪些改善的地方,在新樓的設計中我們充分考慮大家提出的問題,比如説檢驗科原來化驗尿病人需要走好幾圈,這樣既不雅觀又不符合衛生安全,所以在檢驗中心旁邊設計了一個廁所,我們通過這樣的細節來為老百姓解決一些問題。在系統方面,我們引用了自動化驗機,大夫看完藥資訊系統就傳過去了,過去是人等著開藥,現在是藥已經拿出來了再等你。我們想辦法怎樣才能讓老百姓掛號方式簡單些呢,我們也參照學習了三零一醫院,後來引進了自動掛號,網上掛號甚至在銀行的終端掛號,當然我們現在的號源還是不夠,我們還是需要在細節上解決病人掛號的問題還有很多的事情要作,感謝醫院給我們的經驗也感謝銀行的支援。在北京的銀行終端都可以掛號,另外北京還有114還有各方面的機構都為我們提供了方便。將來也可能在檢驗結果都可以隨時查詢的,就老百姓“看病繁”的還是有待改進的。關於醫院品質的問題。協和醫院在不斷過程中儘量的提高品質。有幾個體會,一個是手術,手術是非常高風險的。我們怎麼探索手術的安全。鼓勵大醫生做複雜的手術。對於教學性來説既要培養人又要把手術做好對患者負責任。現在年輕人選科室都不選擇技術高的,都會選風險比較低的科室,掙錢比較多的科室。在醫院手術分級設計上還是需要分為疑難手術的,當然要有一些獎勵的。疑難門診很多患者還是非常歡迎的,而且提高品質,同時在機制建立上能夠不斷的使我們的醫療防範越來越趨於完善。

    觀眾:“看病繁”一方面改樓的結構,第二改機制流程。無論是改結構還是改機制流程都需要相當的成本投入,所以這些換回來的回報是間接的,這些做好了醫院的口碑就好,來的病人就多,來的高品質的病人就多。隨之而來的MONEY就進入我們的包裹裏了。

    徐英輝:我們之前談流程為什麼就沒有談錢,因為我們都不差錢。你的服務對象感受好了,病人的數量和品質都會得到提升,我們畢竟做的不是免費看病。所以流程再造好了,患者感受好了,自然而然的就有了經濟效益的提升,但是我們的出發點不能先考慮經濟效益,這樣就本末倒置了。

    孟威宏:實際上我們現在討論的問題,所有精細化管理,品質問題。今天討論的看病繁的問題也是這樣,八十年代出的時候有一本暢銷書,那裏面我當時看的救生艇狀態,在一個無邊無際的大海上,一個救生艇遇到了無數的落水者,於是産生了答案,很多選擇,一種是把那裏面著名的政治家科學家文學家有用的人救了上來,第二種選擇,把老弱病殘就上來,第三種選能救幾個算幾個,第四種選擇,所謂的大家都平等的選擇,最後大家一起沉沒在海洋中。這沒有哪一種是對的,哪一種是錯,這是誤解。這只能是在特定的環境下選擇了我們的怎麼辦,我們也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看病繁醫院怎麼解決?無非是現在已經選擇了或者期待著有三重狀況,第一種狀況是醫院自己提高自己的資訊化水準,來解決縮短患者的看病時間,解決看病繁的問題,第二改善所有的流程,整個流程變了,從急診到普通門診,從掛號從劃價收費從就醫到做各種檢查的等待,一直到等該等待檢查的結果,一直到最後的診斷,會診等一系列的流程怎麼優化?醫院第二方面是期待政府層面和政策層面,因為有些問題靠醫院自己是解決不了。現在,很多醫院現在是沒有病人,為什麼出現這種情況,因為他沒有按分級診療,中國不存在所謂的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國外的預約時間比我們長的多,沒有直接能找到專家看病,甚至當天拿到結果的,是沒有的,有的時候預約到預約到一個星期以上,為什麼説我們是這樣?我們繁在大醫院,不是所有的醫院,這種情況造成是體制問題,是政策問題,所以説期待的下一步可能從政策層面和我們的一些政府行政管理部門的層面逐步的解決,我認為現在醫聯體的做法這幾年已經很普及了,這是一個解決現階段的好辦法,但是他不是最終的辦法,也不是最好的辦法。要看病不難,看病不繁,你就要形成一個所有的數據共用。遼寧省也開始建大數據庫,在大數據的理念下,今後期望能夠把遼寧省患者、醫院的數據能夠共用,但這個必須要有政府和政策的參與。

    第三個層面是理念層面,也就是放棄過去那種效益觀念,回歸到公益觀。

    周典:這個題目本身提醒我們,看病難對我們醫院本身,提高效率,大家就在方便病人方面考慮,這件事情同時也是醫院自己的問題,主觀要為自己,解決看病繁的時候,應該是提高了醫院的經濟效益。

    徐英輝:就像你服務對象感受好,病人的數量和品質都會得到提升,我們做的畢竟不是免費醫療,所以流程好了,關注患者的感受了,自然而然的就帶來其他的利益。

    姚尚龍:解決看病繁,實現精細化管理,要充分利用現在資訊化的手段來創造一個高效便捷的就醫環境。怎樣花好每一分錢?我們要考慮怎麼樣降低成本,增加效率。

跳轉到

 

/ 圓桌論壇二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編: 楊楠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