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遊記:《坐上火車去拉薩》

發佈時間: 2016-11-02 13:38:4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鄭亮  |  責任編輯: 鄭亮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坐上火車去拉薩,是我多年的渴望與夢想。2016年5月27日,是我終生難忘的日子。這一天,我和朋友小丁參加中國鐵道旅行社組織的西藏之旅,登上了z21次列車,開啟了我的圓夢之旅。晚8點10分列車準時開出西站。心還在紛繁的遐想中,播音員甜美的聲音已響在耳畔。她把列車夜間的行程及旅客的生活須知一項項娓娓道來,讓人如沐春風,接著乘務員熱情的服務也來到身邊,遊友們互致問候,笑語歡聲,整個車廂成了一個和諧的大家庭。

夜色漸濃,車輪與鐵軌親昵的摩擦聲仿佛是一首綿延的夜曲,逐漸把人們送入了美好的夢鄉。一覺醒來,太陽高高升起,列車已過寧夏中衛站,在西北高原中穿行。遠處的丘陵, 近處的土地都是黃色的,不要説遮天蔽日的森林綠蔭,就連小樹也沒幾棵。黃沙孤煙,令人感嘆。列車駛離蘭州站,很快進入了青海省境內。青綠的植被取代了黃土高坡,無垠的草場、安靜的羊群,讓人心曠神怡。5月28日下午2點50分列車到達青海西寧站,我趕緊走出車廂,一股清冽的空氣撲面而來,身心為之一振,雙腳也實實在在的踏在了青海的土地上。我在心中默默地説:“親愛的青海,我來了!”48年前,我從護士學校畢業,被分配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大多數同學都來到青海,在不同的地區工作生活,奉獻了十幾年。幾十年,個別同學甚至早早地把生命留在了這塊土地上。我當時響應毛主席上山下鄉的號召,到農村插隊。五年後,作為知青抽調回京,又回到了醫院工作。但幾十年的青海情節,終不能釋懷。回到車廂,我的雙眼一刻也不願離開這片誘人的熱土。遠遠的青海湖一望無際,藍藍的天空上白雲朵朵,綠綠的草原上一條小河蜿蜒曲折,天邊的雪山在陽光的輝映下金光閃爍。下午5點左右路過海南藏族自治州,若在北京,已是下班時間,可在青海,仍是艷陽高照,一派生機。我深深的感嘆:祖國遼闊、自然偉大!晚7點15分到達青海德令哈,22點零5分進站格爾木。此時,夜幕降臨,海拔是2829米。車廂內已彌散式供氧。認真的列車員不斷的詢問大家的身體狀況,併為個別遊客接好了吸氧插頭,親切的話語、貼心的服務溫暖著每位遊客的心。我也爬上了中層自己的鋪位。但興奮的心情和缺氧的不適 , 仍使我不能入眠。好在有備而來,服了必須的藥品,逐漸進入了朦朧狀態。大約淩晨3點多,忽聽有人説:“正過唐古拉山口呢!”啊!我怎能錯過這美妙良機,立刻從鋪位上爬下,打開窗簾,哇!窗外並不黑暗,不高的山上,堆積著片片積雪,近在咫尺,又仿佛遠在天涯,如夢如幻,一副副淒美的畫面在窗前一閃而過,接著又是連綿的雪原,遠處的雪峰在幽藍的天宇下矗立,繁星在夜空閃爍,大地一片靜謐。只有列車平穩勻速前行,富有節奏的鏗鏘聲此刻是那樣的悅耳動聽,猶如一首首激情的戰歌,召喚著黎明。

 5月29日早8點30分,列車到達西藏那曲站。我迫不及待的走出車廂,去親近這片純凈的土地。因為這片土地,世代養育著地球上離天最近的淳樸人民。一路上,進入青藏鐵路段,遙望窗外,經常看見養路工人不管是一位、二位還是一排,都在車下莊嚴地向行進中的列車敬禮。此刻不由得讓人熱淚盈眶、心潮奔涌。尊敬的普通勞動者,你們是最可愛的人!是你們遠離親人,在不適合人類生存的惡劣條件下為高原天路的建設、運作、保養無私的奉獻著熱血和汗水,人民向你們致以最崇高的敬禮!列車賓士在高寒凍土的世界屋脊,除了車站,沒有高樓林立、看不見村莊城鎮,更少見炊煙人跡。但在高高的雪山、靜靜的草原上,國家電網卻連綿不斷伸向遠方。高聳的塔架、交錯的電線把光明和溫暖源源不斷的輸送給藏區人民。車廂內的遊友不止一次説:“這國家得花多少錢呢。”是啊,為了邊疆人民的幸福生活、為了全國統一發展,國家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物力,特別是青藏鐵路的建設和運作,完全是沒有收益的操作,但卻為億萬人民帶來了巨大福祉。青藏鐵路的開通,也讓我圓夢今朝。在人生六十八歲 之年坐上火車去拉薩,讓自己的雙眼真真切切的飽覽祖國江山如此多嬌;讓自己平庸的生命能在大地上感受到一日千里的神奇。我由衷的感謝這美好的時代,給了我健康的體魄,鑄就了我年輕的心靈。我要高聲呼喚: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背上行囊,登上列車,走遍祖國多姿的土地,穿行于大美的山川之間。在悠然的旅程中,盡情的享受生活的美好;在大自然的懷抱裏,讓我們的心胸也融入到高天厚土的寬廣中。

5月29日中午12點,列車準點到達聖城拉薩。朋友們興高采烈地走出地球上海拔最高的火車站,仰望藍天,迎接我們的將是潔白的哈達和終生難忘的雪域高原之旅。

                        遊客:曹月成

                             投稿時間: 2016年9月22日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