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北京國際攝影周2016主要活動內容

發佈時間: 2016-10-12 18:50:0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鄭亮  |  責任編輯: 鄭亮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1、開幕活動

北京國際攝影周2016開幕活動將於2016年10月15日下午在中華世紀壇舉辦,將邀請國內外攝影領域重要的策展人、策展組織代表、攝影機構代表、國內外攝影周節代表、國家級攝影大賽獲獎藝術家走紅毯方式為主要形式,觀眾由世紀壇南廣場進入後體驗現場開幕儀式,參觀攝影展覽。

2、系列展覽

北京國際攝影周2016以“影像在場”為主題,推出50余個精彩的主題及專題展覽。今年的主題展是由世界著名圖片編輯、德國《地理》攝影部主任如斯艾茜紅策劃的“幻想的翅膀:新歐洲攝影”,她提出:觀念攝影通常定義為一種攝影類型,是將所要表達的思想呈現出來。也可以説是以類型或者連續圖像,或者重現事件的方式來進行紀實性描述和表現。八位攝影師就走在這條追求極致的攝影道路上,而且他們運用自己的創造力用圖像展現了真實的新聞事件或者社會問題。攝影師們是基於一種理念進行創作,也就是根據他們事先構成的想法創作拍攝一系列圖像,而其中所包含的觀念和思想可以被觀眾辨識和理解。

國際展單元包括“歐洲之惑?走進四位攝影大師,淺談當代歐洲攝影”、“中國攝影家協會策展委員會國外聯展”、“第十二屆國際新聞攝影比賽獲獎作品展”、“巴西歷史印記和巴西三部曲影像展”、“年度旅行攝影師獎作品回顧展”、“珍貴相機收藏展暨法國當代人像精品展”、“萊卡展:穿越中國”、“身份與美國風景”等八個展覽;國內展單元包括“大美系列攝影展”、“建黨95週年暨長征80週年紀念展”、“一條從歷史深處走出來的路”、“中國城市影像志”、“意象‘冰天雪地’——大興安嶺冰雪攝影藝術專題展”、“意象‘綠水青山’——‘綠色興安’專超攝影藝術展”、“中國黑土地攝影藝術展”、“‘生於街頭’攝影作品徵集展”、“蜂鳥:中國面孔”、“新華社微影賽”等十余個展覽;此外還有攝影市場專題推介的40余個展覽。

3、攝影講堂

北京國際攝影周2016的主題論壇將圍繞著“影像在場”的主題展開學術研討,邀請7名國際知名攝影師、攝影學者,從影像與視覺記憶、影像與歷史、影像與時空、影像與夢想、影像與藝術品等方面分別展開論述,進行關於攝影理論、攝影實踐、攝影觀點、攝影潮流的交流與思想碰撞,形成學術理論成果。

攝影講堂是攝影周學術研討與交流的主要板塊,旨在推動攝影學術建設、促進産業發展、普及藝術教育。中華世紀壇主展場9天,該板塊邀請了國內外攝影組織、攝影機構及學術嘉賓,圍繞國際國內攝影的發展趨勢,促進行業發展的若干話題進行交流。攝影週期間,將舉辦“影像在場”主題論壇和近30場專業講座,通過相關攝影理論、攝影實踐、攝影觀點、攝影潮流的交流和思想碰撞,形成學術理論成果。同時,將使用騰訊視頻進行每天不少於三場的網際網路講座直播,在全社會擴大影像文化的魅力,向世界發出中國攝影人的聲音。在本屆攝影周的現場與著名機構及名家零距離探討交流。共同追尋攝影176年的發展腳步、探討攝影技術的革新、共同謀劃攝影發展的未來藍圖。

攝影家艾萬特羅.德伊塞臘是巴西著名新聞攝影記者和紀實攝影大師。他將在本次講堂以“記錄歷史,留下印記,在現場”為主題進行主講,他從19歲拿起照相機至今已經有60多年時間,他曾長期擔任巴西主要報紙“巴西日報”的首席記者。半個世紀以來,艾萬特羅的足跡遍佈世界30多個國家和巴西的26個州,記錄了跨越近60多年來巴西和拉丁美洲社會變革的重大事件和社會各階層的生活。艾萬特羅的一些攝影作品具有珍貴的歷史價值,他的圖片體現了其把握新聞事件的敏銳視角,展現了他非常優秀的影像把握能力。艾萬特羅的攝影作品具有強烈的歷史現場的感染力。

今年攝影周的專家見面會,將有曾毅、鮑利輝、段煜婷、張國田等國內外十位著名攝影家、策展人、攝影理論家組成專家團隊,面向具有藝術才華和影像天賦的攝影師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一對一的溝通,為他們提供藝術創作上的專業點評和市場意見,同時更可為攝影師成功踏入國內外藝術市場提供直接機會。

4、攝影市場

本屆攝影周將進一步加強專題攝影展推介平臺的建設,以世紀壇藝術空間為展示推介平臺,面向業界和公眾進行優秀專題攝影展覽項目的現場推介和宣傳活動,通過全球範圍徵集,將優秀的攝影作品從題材、類型、技法、觀念等多重角度,組織、策劃、包裝成不同主題的攝影專題展覽;並加強與國外攝影節的聯繫,合作推出有品質的優秀國際展覽,利用線上方式和國際攝影節展推廣模式,探索建立專題攝影展可持續性的推廣和交易模式。今年的專題攝影展推介平臺將集中徵集、展示和推介近200個不同主題的專題攝影展,推介方式主要為兩種,公益性推介及市場化推介,其中市場化推介將收取一定的策展費用,以作為繼續鼓勵攝影人創作、推進學術研究、普及攝影藝術的基礎性資金。

5、特約活動

北京國際攝影周2016特約活動將繼續做好分會場活動,其中,“北京國際攝影周2016各區分會場影展”是由千龍網·中國首都網和北京國際攝影周組委會共同主辦的大型影展活動。展覽時間跨度為2個月,9月10日起,分別在西城、朝陽、通州、豐臺、昌平區分期舉辦,影展多以各區重點工作為展覽內容,涵蓋非遺文化、工匠精神、科技創新、科教興國、城市風貌、環境保護、疏解非首都功能、區域性産業發展等多方面主題。其中,如西城區將展示“西城,不忘初心繼續前行”主題展,其中包括“匠人的手藝傳承”、“五年的發展變遷”等篇章、昌平區將展示“科教興國、走向未來”展。

分會場還包括以重點高校等公共文化空間舉辦攝影專題展覽的展示與推介活動,從擴大攝影展覽在主題、空間、內容、服務等方面實現北京國際攝影周的公共文化建設職能。

同時,作為攝影周每年的固定板塊,特約活動還將向公眾展示、讓公眾了解攝影行業的另一面,包括專家見面會等活動形式,並邀請相關單位開設專場活動,為攝影大師、專業攝影師和業餘攝影愛好者搭建溝通的橋梁。

北京國際攝影周以立足首都、服務全國、走向世界為目標,力爭將北京國際攝影周建設成為專業的國內外攝影周節的集合交流平臺,為北京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建設貢獻力量。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