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遊記:《我的《京和號》之旅——飛天神女我的夢》

發佈時間: 2016-10-11 14:35:4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鄭亮  |  責任編輯: 鄭亮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建國三十週年大慶時,人民大會堂一場盛宴般的演出__絲路花雨大型舞蹈,讓我從此開始了一個長達幾十年的美麗的夢。飄飄搖搖的飛天婀娜多姿,反彈琵琶樂女的皎好面容。美麗的長裙,寬大的袖口,飄逸的腰帶,絲路花雨舞蹈將我帶入了少女的夢境之中。多少年來我夢寐以求的就是能夠親眼目睹敦煌莫高窟中的飛天美女和那把神奇的琵琶。 

幾十年過去了,由於工作、兒女、經濟等諸多條件的不成熟,一直未能成行。如今退休在家,兒女成人,經濟也不再是負擔,但年紀又成了出行的阻礙。年齡大了,腿腳多有不便。兒女沒有時間相陪,一路飛機汽車倒來倒去,不只是兒女不放心,自己也有點力不從心,想想還是算了吧。但説句實話,無法親眼目睹自己的偶像,不能圓夢,恐怕會成為自己一生的遺憾。

一次不經意間路過的鐵道旅行社店面,一次試探性的小西部之行終於了了我的心願,圓了我的夢。旅遊專列行是一種非常適合老年人的出遊方式,雖然略顯緩慢,但玩得比較從容寬鬆。一路列車相隨,到景點遊覽時只需攜帶隨身物品即可。大件行李存放在列車上,輕鬆前行。 這次我選擇了《京和號》旅遊專列,列車載我到敦煌,一路溫馨一路春風。團隊中以老年人居多,據説年齡最大的己年近九旬。團中有帶孫輩出行的爺爺奶奶,有陪父母遊山玩水的中年兒女,也有結伴而行的閨中密友,更有令人羨慕的四位老戰友。雖己年邁,但他們親如兄弟,走到那兒都粘在一起。到景點拍照時那歡呼雀躍的神情讓我仿佛看到了綠色軍營中的兄弟情深。團中一行人更是熱鬧,歡聲笑語相伴一路行程。 臨時組建的家庭親若自家人,我們新認的弟妹對我們倍加呵護照顧有加 ,讓我們一路無憂。

早飯後大巴從敦煌駐地出發,幾十分鐘後抵達了夢寐以求的東方第一窟 _莫高窟。又是十幾分鐘的車程,車外面一路沙漠寸草不生,更讓人對在如此惡劣的條件下創造奇跡的先祖們油生敬意。令人略有些許遺憾的是出於對文物的保護,只有部分洞窟對遊人開放。我們只參觀了四個窟,且為了不讓遊人呼吸的水氣驚擾了沉睡的佛祖及歡娛的歌舞樂技們,每個洞窟只做短暫的停留。我終於見到了夢中的反彈琵琶,雖然只是幾寸見方的一個小圖,但親眼目睹的芳容己令我怦然心動。一如唐朝美女的豐滿圓潤,久經歲月的衣飾不再鮮艷,但底色依稀可見。一把琵琶別在腰後,雙手反彈。比我想像中的小了許多,但依然震撼。震撼于如此艱難困苦的環境下匠人們的絕世創造,震撼于歷經千年美人的風釆依舊。能與夢中偶像如此的近距離接觸,終於圓了我的夢。我們還觀賞了高達35米的世界第三大佛造象,釋迦牟尼涅槃臥佛造象等精美絕倫的傳世珍品。不虛此行的同時,讓我們更為我們是中華子孫而驕傲自豪。

敦煌因莫高窟而成名,莫高窟依敦煌之山水而更加瑰麗。感謝我的《京和號》敦煌之行。 祁連山下莫高窟,大漠之中夜明珠。傳代珍品驚世人,大美中華我民族。

 

 北京鐵路局退休職工程榮

2016年9月12日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