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訪湖南省防指副指揮長、省水利廳廳長詹曉安

發佈時間: 2016-08-24 12:06:06  |  來源: 中國水利報  |  作者: 王琳 謝勝虎  |  責任編輯: 鄭亮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夯實基礎 直面挑戰

受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等因素影響,今年湖南洪旱災害頻繁發生,防汛抗旱任務十分繁重。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長、省水利廳廳長詹曉安在接受採訪時説:“受超強厄爾尼諾事件影響,預計今年汛期有可能出現大的洪水和明顯乾旱,特別是長江中下游發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性比較大,湘、資、沅、澧四水洪水與長江幹流洪水‘碰頭’的概率明顯增加,湖南防汛抗旱形勢十分複雜、嚴峻。”

詹曉安表示,湖南省全面加強防汛抗旱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監測預警體系,有效提升了工程抗災能力,但仍存在著許多薄弱環節:洞庭湖區及湘、資、沅、澧四水堤防長,防洪排澇標準仍然不高;水庫數量多,防守任務重;山洪災害點多面廣,防禦難度很大;城市排水系統建設滯後,內澇問題突出;應急水源工程建設不足,抗旱壓力仍然較大。“這些薄弱環節既是我們防汛抗旱工作的短板,也是防汛抗災工作的重點和難點。我們堅持問題導向,以超常規措施加強薄弱環節,進一步夯實防汛抗旱基礎,不斷提升全省防災減災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詹曉安説:“湖南省防指開展了全省備汛安全大檢查,在縣級自查、市級抽查的基礎上,3月上旬派出10個督查組赴各地督查備汛工作。通過督查,我們發現全省備汛工作中存在防汛抗災意識不強、在建涉水工程數量多、險工隱患處置任務重、防汛抗災保障能力不強等問題。”針對防汛備汛中發現的問題,湖南省防指組織各地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同時積極督促各地加快水利建設掃尾,專項督辦發現的重點安全隱患;組織製作防汛抗旱公益宣傳片,全面開展防汛抗災培訓和演練;加大防汛抗旱資金投入,增儲防汛搶險物資器材,組建落實防汛搶險隊伍。

“鋻於今年可能面臨的嚴峻形勢,省委、省政府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組織各地紮實做好各項備汛工作。”湖南防汛部門多措並舉,夯實防汛基礎,全力應對洪旱災害挑戰。一是始終堅持組織動員響鼓重槌。省委書記徐守盛、省長杜家毫多次強調要超前做好防災準備,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省委、省政府4月1日召開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會議,對今年防汛抗旱進行總動員。省防指組織開展全省備汛大檢查,省、市、縣三級共派出600余批次檢查組檢查備汛工作。二是始終堅持工程建設常抓不懈。去年湖南水利建設投入超過200億元,各地加快工程掃尾,面上項目已全部完成,其他項目建設可在主汛期前完成。三是始終堅持責任要求落地生根。湖南已明確了省級領導聯繫市州、省直單位分別聯繫督導重點縣市區的防汛工作責任制;落實並公示了大江大河、大型水庫、蓄滯洪區、重點防洪城市和重點流域性工程的防汛行政責任人和技術責任人。同時把培訓演練作為備汛工作的一個重點,共組織各類培訓150余場次。四是始終堅持基礎保障穩紮穩打。全省所有鄉鎮全部成立了防汛抗旱指揮機構,防汛抗災組織體系全面落實到基層。共修訂和完善各類度汛調度方案、預案5.6萬多件;組建了27萬人的巡堤查險隊伍、應急搶險隊伍、專業搶險隊伍,積極增儲防汛搶險物資和器材總額約7.54億元。

入汛以來,湖南先後發生了多次強降雨過程,呈現出入汛早、降水多、水位高等特點,後期防汛抗旱形勢更加複雜、嚴峻。詹曉安説:“我們將緊密圍繞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五個確保’的工作總目標,全面把握防汛抗災工作重點,突出抓好山洪地質災害防禦、水庫、尾礦庫防守、城市防澇、礦山防災、在建涉水工程安全度汛、溪河洪水防禦和中小河流堤防防守等中心工作,切實強化隱患排查、監測預報、指揮調度、物資儲備、險情搶護等五個方面的工作措施,確保安全度汛。”

  來源:中國水利報 2016年6月2日 作者: 王琳 謝勝虎 責任編輯:李爽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