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八一表演隊“四朵金花”珠海航展展風采[組圖]

發佈時間: 2014-11-15 13:05: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楊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在2014珠海航展上有精彩表現的三支專業飛行表演隊中(包括中國“八一”飛行表演隊、俄羅斯“勇士”飛行表演隊、阿聯酋“騎士”飛行表演隊),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是唯一有女飛行員參與的表演隊。圖為“八一”飛行表演隊參與此次珠海航展飛行表演的“四朵金花”,她們分別是何曉麗、盛懿緋、陶佳莉、余旭(拼版圖)。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11月11日10時許,伴隨著巨大的引擎轟鳴聲,6架紅、藍、白三色涂裝的殲—10表演機分別以單機、雙機、三機編隊依次拔地而起,直入雲霄。俯衝、盤旋、開花、滾轉、筋斗……20余分鐘的表演,銜接緊湊、乾淨利索。

    當戰機落地,飛行員摘掉頭盔、取下墨鏡,觀眾驚奇地發現其中有兩位女性——飛行員陶佳莉和余旭綰著頭髮,微笑著和觀眾打招呼。她倆和盛懿緋、何曉莉,同為中國空軍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飛行時間都在800小時以上。她們都曾在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國慶首都閱兵慶典上飛越天安門上空。

    這些“女漢子”直接駕駛殲—10表演機抵達珠海,她們和八一飛行表演隊其他隊員在航展期間共進行6場表演。她們都飛過4種機型,具備獨立駕駛三代機執行飛行表演任務的能力。

    “發動機巨大的轟鳴聲對我而言,悅耳動聽”

    “挑戰自我,高飛遠航”是余旭現在的座右銘。2005年5月,中國空軍作出重大戰略決策:在第八批女飛行學員中選拔培養殲擊機女飛行員。余旭看到招飛資訊後決心報考,回去和爸爸媽媽商量時他們很吃驚:自己的女兒怎麼會堅定地選擇這份神秘又富有挑戰性的職業。

    “每一次飛行都是新的起點。”陶佳莉個性隨和、灑脫,平時酷愛打籃球。她説本來高三畢業後想考警校,後來在報紙上看到招女飛行員時,她覺得這個職業是為自己量身定做的。

    飛行員的選拔標準極其嚴苛,女飛行員們在回憶起當年的選拔程式時,仍然印象深刻。不僅有全面細緻的身體檢查,心理考核和體能考核也是很重要的參照。而讓盛懿緋印象頗深的,是當時為抗眩暈測試而設置的電轉椅,轉久了會産生錯覺,更別提一個從未接受訓練的18歲的女生。

    誰料到,這把轉椅一轉就轉了五年。2009年4月,首批16名女飛行員圓滿完成了初教機、高教機所有訓練課目,以全優的成績完成所有課目的學業,正式編入作戰部隊,使中國成為第八個擁有戰鬥機女飛行員的國家。

    直到今日,每當看到戰友們的飛機一架一架起飛,何曉莉的內心仍很激動,“發動機巨大的轟鳴聲對我而言,悅耳動聽”。

    女飛行員在訓練中需要克服更大的困難

    殲擊機超音速飛行,機動性能強,操作技術難度大。目前,世界上僅有美、英等幾個國家培養了少數殲擊機女飛行員。與男性相比,飛殲擊機對女性身體、心理素質和操作技能等方面提出了更加嚴峻的挑戰。女飛行員們也承認,女性在獨立駕駛單機特別是表演機時,相對於男性,對體能和毅力要求更高。

    余旭説,女性空間定向能力跟男生相比較弱,這其中有先天也有後天的因素,但是我覺得可以克服。

    空中過載是飛行員在高空高難度飛行時,必須要克服的挑戰之一。飛機在做轉彎、拉升、俯衝、倒飛等等機動動作時會受到發動機推力、空氣阻力、升力和重力的綜合作用。這個道理就好像我們平常在坐過山車時會感覺身體不適,執行高難度飛行時的過載力可想而知。據介紹,在專業抗載荷訓練中,飛行員的達標標準是相當於7倍的體重加在人身上,長時間承受如此大的壓力是很難受的,對人的身體素質要求也非常高。對於女性的身體機能來説,更是一項不小的挑戰。一旦過載量超過可承受範圍,便會出現“灰視”甚至“黑視”的現象。何曉莉説,如果持續時間短是可以承受的,但因為女性的大腦供血量比男性要低,時間稍長,難受的感覺就很明顯。

    在日常訓練過程中,男女飛行員的訓練科目和要求基本一致,因此即使在空中過載過量,也必須想辦法克服。盛懿緋介紹説,一般她會採用短促呼吸,使肌肉緊張,降低血管壓縮能力,當腦袋回流血液的速度減慢時,就不容易出現“灰視”或者“黑視”。此外,盛懿緋還解釋,除了空中過載之外,飛行過程中的另一大危險是出現錯覺,即在複雜的氣象環境下,能見度低,人極易出現錯覺。

    “做懂得飛翔的鳥兒”

    “這是表演隊換裝殲—10表演機以來,第三次參加珠海航展。同時,也是我國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首秀中國航展。”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説,針對此次航展,她們從10月份起就開始進行針對性訓練,創新了一批飛行動作,飛行強度、工作節奏也均相應有所增加。

    由於是第一次參加國際航展,姑娘們也難掩欣喜,她們説中國航展與一般的飛行表演不一樣,這次更多的是給飛行愛好者展示飛行實力的舞臺。

    “女隊員主要承擔編隊表演任務,難度最大的動作是‘水準開花’。”主飛3號機的陶佳莉説,“編隊的最小間隔只有3米,突然四散分開,稍有不慎,就可能相撞。”

    曹振中是八一飛行表演隊的隊長,他説每一個動作4名女隊員都進行了30至50次訓練,技術水準、心理素質、配合意識有了很大的提高,與男隊員相比毫不遜色。為了追求最佳表演效果,表演隊每次訓練都全程錄影拍照,利用飛參判讀、錄影回放、照片比對等反覆研練,力求每個架次、每個動作、每組編隊都練到精準精細。

    幾個月前,女飛行員第一次走入八一飛行表演隊。表演隊所在師師長趙康平説:“經過短時間的訓練,能夠達到這樣的水準,她們承受了常人難以承受的壓力。”

    “我心飛翔,高處風景美”。在2010年春節聯歡晚會上,一個叫做《我心飛翔》的小品讓人記憶猶新。小品中的原型就是中國空軍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做懂得飛翔的鳥兒”,就是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的夢想。

    回憶起第一次衝上雲霄的時刻,姑娘們的眼中流露出夢想最初的樣子。何曉莉説,“第一次上天飛行時非常興奮,一點都不緊張,那時是在春天的哈爾濱,經過了漫長的冬日,飛上天空後驚喜地看到,地上的草綠了,很多地面上看不到的風景,竟都在空中看到了。”《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14日 23 版)

 

相關連結:

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

俄羅斯“勇士”飛行表演隊

阿聯酋“騎士”飛行表演隊

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專題]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成立65週年攝影展[專題]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22
 
 
標題圖片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