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黑土地上崛起的養老産業——前言

發佈時間: 2017-09-26 10:46:3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楊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在養老院生活的老人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2016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3億,佔到總人口的16%多。目前,我國空巢和獨居老年人已經接近1億人。”《中國養老産業發展白皮書》 中披露的這組數據説明家庭養老功能弱化亟待社會養老補位。

“在老齡化進程中,高齡老年人以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數量的持續快速增長,對家庭和社會的養老功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戰。”根據白皮書統計數據,目前,我國80歲以上的老年人達2400多萬,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萬人;預計到2050年以後,我國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將會保持在1億人這個規模上。而老年人口數量將超過4億人,平均每3個人中就有1個老年人。

白皮書認為,我國高齡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佔比較高,醫養結合的養老服務需求迫切,基於高齡老人和失能老人的身體和健康狀況,需要具有較強針對性的、專業性的、醫養結合的長期護理服務,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是我國亟待補足的短板。

在此背景下,今年5月記者隨全國“養老院品質萬里行”活動來到黑龍江省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三地進行專題採訪。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