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中國將與丹麥開展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5-03 20:57:1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若夢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中國動物園協會與哥本哈根動物園簽署《中丹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協議》現場。

  2017年5月3日,在國家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管理司副司長賈建生和丹麥王國駐華使館副大使勞樂思的共同見證下,中國動物園協會與哥本哈根動物園在北京正式簽署了《中丹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兩隻來自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成都熊貓基地”)的大熊貓“和興”、“毛二(乳名毛筍)”將遠赴丹麥,旅居哥本哈根動物園。中丹將就共同保護和繁育大熊貓開展為期15年的合作研究。國家林業局國合保護司副處長王驊、國家林業局保護司大熊貓辦公室副處長張玲、中國動物園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鄭廣大、中國動物園協會副會長謝鐘、哥本哈根動物園CEO Steffen Straede、成都熊貓基地副書記譚洪明等各相關單位領導出席了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前,賈司長和勞副大使進行了親切會談與交流。勞副大使表示,大熊貓既珍貴又可愛,成都大熊貓赴丹麥進行科研合作研究,不僅有利於推進大熊貓保護和研究工作,推廣大熊貓保護理念,而且還象徵著中丹兩國間的深厚友誼和密切合作關係,必將推進兩國及人民間的友好關係繼續向前發展。賈司長首先對丹麥王國駐華大使館和哥本哈根動物園動物為開展中丹大熊貓保護和研究做出的準備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謝,他相信丹麥一定能為大熊貓提供一個舒適的宜居環境,雙方在大熊貓的科研繁育方面開展的合作必將取得成效。

丹麥首相親赴成都熊貓基地探訪兩隻大熊貓

  5月2日,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丹麥首相拉斯穆森乘專機抵達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訪華首站就是成都熊貓基地。當日下午,拉斯穆森一行在相關領導的陪同下考察了成都熊貓基地,並特別探望了將赴丹進行科研繁育合作的大熊貓“和興”和“毛二”。考察期間,拉斯穆森首相對大熊貓的喜愛之情溢於言表,他説:“大熊貓的很多儀態、行為特別像人,非常可愛,大熊貓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動物”,“早就知道四川的大熊貓,終於來了。”在基地主任張志和博士和飼養員的介紹和陪同下,拉斯穆森一行參觀了“一號別墅”,並親自給大熊貓“毛二”與“和興”喂食了蘋果和窩窩頭,甚至模倣飼養員的口音,拉斯穆森模倣得惟妙惟肖。通過成都熊貓基地主任張志和博士的介紹,拉斯穆森還了解了大熊貓的生活習性、生存環境等,他對成都熊貓基地在大熊貓科研繁育工作和推廣瀕危動物保護理念上面做出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

居住世界最豪華場館 專人飼養 旅丹大熊貓將享受國賓待遇

  據了解,中丹大熊貓國際合作項目已經醞釀籌備多年。2014年4月24日,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率領丹麥外交史上最大規模的訪問團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在當時的丹麥女王訪華隨行大臣的發佈會上,丹麥外交大臣利德高首次透露了中丹將合作開展大熊貓的科研保育工作的消息。經過中丹雙方專家多次相互考察交流後,于2016年7月7日完成了對合作協議的擬定,隨後在中央政府的統一安排和部署下,由國家林業局主辦、中國動物園協會具體承辦,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遴選出了“和興”和“毛二”兩隻大熊貓作為赴丹麥開展國際合作研究的大熊貓個體。

  據悉,哥本哈根動物園為了迎接大熊貓“和興”和“毛二”,專門邀請了丹麥BIG建築設計事務所和舍恩赫爾景觀設計事務所聯合設計了極具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熊貓館,設計方案已于2017年3月26日正式對外發佈。熊貓館工程總耗資高達1.5億丹麥克朗(約合1.5億元人民幣),主體部分呈圓形,佔地2450平方米,內部按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太極圖案分為“陰”“陽”兩部分。館舍根據熊貓棲息地的特點設計成山地造型,方便熊貓攀爬,熊貓館週邊將種植竹子及樹木,為熊貓打造一個自然舒適的生態環境。該項目預計於今年11月動工,建設週期約1年。自2015年11月以來,哥本哈根動物園多次派獸醫、動物飼養管理人員、飼養員和營養專家前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學習大熊貓的保護、飼養管理、野化培訓等方面的相關知識,哥本哈根動物園園長斯戴德也多次前往中國,向成都的大熊貓專家們學習和請教。同時,為了更好地照顧這2隻旅居海外的大熊貓,凡是將參與中丹大熊貓國際合作項目的哥本哈根動物園工作人員每週都要參加園方組織的中文學習班,以便將來可以更好地與來自中國的大熊貓專家交流。

【赴丹大熊貓檔案】

大熊貓和興:譜係號875,雄性。出生於2013年7月23日,今年4歲,父親是大熊貓“勇勇”,母親是大熊貓“成功”,體重118公斤。性格活潑,愛鬧騰。

大熊貓毛二:又名“毛筍”,譜係號919,雌性。出生於2014年7月26日,今年3歲,父親是大熊貓“雄浜”,母親是大熊貓“福娃”,體重98公斤。性格文靜,不愛動,愛獨處。

1   2   3   4   5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