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不戀紅粧偏愛酒香 揭秘女品酒師的"舌尖生活"[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4-30 11:43:01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種卿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高玲從事白酒行業已有二十餘年,如今是迎駕酒體設計中心高級勾調師。中新網種卿 攝

中新網北京4月26日電(種卿)先一聞、再一嘗,擺在面前的五杯基礎白酒就被高玲分出了“三六九等”,接著,她拿起裝有調味酒的針管,小心調配著酒品的口感,直到感覺足夠綿甜、爽口,高玲才會露出一絲輕鬆的微笑,“品到好酒,我會發自內心的高興”。

1970年生人,19歲入行,高玲從事白酒行業已有二十餘年。如今,她從初入行時的普通釀造工人,躍升為迎駕酒體設計中心高級勾調師,還三度獲得國家級白酒評委的殊榮。

不化粧不吃辣只為精確每一度

面對鏡頭,同事勸完全素顏的高玲打點粉底、涂個口紅, 卻被她斷然拒絕。

“化粧品都有香氣,一旦干擾到嗅覺或者味覺,都會直接影響品酒結果。”不施粉黛,卻並未減弱高玲在鏡頭前的自信。事實上,品酒師還不能吃辣、不能酗酒抽煙。作為專業人員,日常禁忌也不失為一種保養。

起初,高玲進入白酒評酒行業還有點誤打誤撞的感覺。入職七年,她幹的都是普通釀造工作,並未察覺在品酒方面有任何特長。直到1996年廠裏舉辦的一次白酒品評培訓,她竟以第一名的成績脫穎而出。

剛參加培訓時,高玲被師傅要求點評兩杯不同品質的白酒,自己的回答至今難忘,“都那麼辣”,她説,當時真是啥也不懂。

經過不斷努力和日積月累的工作實踐,高玲已連續三屆考取國家級白酒評委,全國範圍內,這樣的人才也不過一百多人。説到考試題,她直言有點“變態”,比如,五杯濃香型白酒放一起,四杯是52度,一杯是勾調到48度的,通過品嘗和聞香,品酒師需挑出唯一一杯48度的白酒,才算通過。

1   2   3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