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2016年度複印報刊資料系列評價研究成果發佈[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3-28 14:21:5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寧  |  責任編輯: 董寧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3月28日上午,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發佈論壇暨學術評價與學科發展研討會于2017年3月28日在中國人民大學明德堂(如論講堂)召開,2016年版重要轉載來源作者學者上臺領取證書。

中國網訊(記者 董寧)3月28日上午,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發佈論壇暨學術評價與學科發展研討會于2017年3月28日在中國人民大學明德堂(如論講堂)召開。會議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和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研究中心承辦。全國人大、中宣部、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有關部門領導出席了會議,人文社科成果評價研究界專家學者、學術期刊與學術機構、新聞媒體代表約800人參會。發佈會由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兼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研究中心主任武寶瑞主持。

本次論壇發佈了由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研究中心與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聯合研製的《2016年度複印報刊資料轉載指數排名研究報告》和《複印報刊資料重要轉載來源作者(2016年版)》兩項成果。2016年度轉載指數排行中,共有500余種人文社科期刊和300余家作者機構榜上有名,如《學術月刊》、《中國社會科學》、《中國人民大學學報》、《上海行政學院學報》、《新視野》等學術期刊在各分類榜單中位列第一,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共中央黨校等在學術機構表現優異;《複印報刊資料轉載作者合著狀況分析報告》同時發佈,利用複印報刊資料轉載論文數據研究作者合著情況,揭示作者合著規律,探討合著的意義及與研究品質的關係。複印報刊資料重要轉載來源作者(2016年版)》為今年首次發佈,根據轉載數據和同行專家評議結果,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衛興華、高放,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歐陽哲生、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駱鬱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童兵等525名作者最終入選。

主旨報告階段,圍繞“人文社科學術評價與獎勵機制的創新”主題,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劉益東,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兼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研究中心主任武寶瑞南京大學資訊管理學院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蘇新寧三位專家分別作了報告。劉益東研究員提出要大力推行代表作制度,提升中文學術話語權,並指出複印報刊資料系列評價成果應在這一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武寶瑞主任闡述了人文社科學術評價在學科發展和社會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存在問題和解決思路,以及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和評價中心在此方面的探索;蘇新寧教授的報告對學術評價與獎勵機制進行了深入地辯證分析和討論,為評價與獎勵機制的創新提供了新思路。

本年度發佈論壇以經濟學、管理學的學術研究與學術評價學術評價與中國社會學的學科發展學術評價與歷史學科發展法政學科發展與期刊選題評估,人文社科學術評價的問題與改進為主題,舉辦了五個分論壇。在學術評價分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成果評價研究中心為新一屆評價顧問頒發了聘書,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黃長著等來自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武漢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新華文摘》、《高等學校文科學科文摘》等單位的14位學術評價專家,成為人民大學評價中心的評價顧問。共40余位與會專家在分論壇上發言,參會代表對學術評價推動學科建設、繁榮學術發展等相關問題進行了熱烈地研討與交流。

1   2   3   4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