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列車員“90後”辣媽的詩與遠方[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3-27 08:21:5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丹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圖為劉玲趁休息時間帶著女兒去健身房活動 高旭攝

中國網訊(通訊員高明潔 李明柯)3月16日淩晨2點30分,劉玲躡手躡腳起了床,親了親熟睡中女兒的臉,一步三回頭地離開了家,趕往達州車站。

劉玲是重慶客運段T10次一組的列車員,也是一位“90後”新晉媽媽,家住達州的她,每次出乘,都得半夜離家去乘坐3點半經過達州的K689次列車到重慶北,參加班組上午出乘前的相關事宜。儘管每次離家都會有萬般的不捨,但即便如此,劉玲還是感到了一絲慶倖,這個點出門,正是孩子熟睡之際,免去了一番離別的難受勁。

6點28分,K689次列車到達重慶北站,劉玲不敢歇息,趕緊乘坐第一班車進蝦子蝙的車庫裏,去參加班組始發前的出庫收尾工作。7點30分,劉玲一路小跑著進入了停在庫內的出庫車體上。她馬不停蹄地趕到值守的14號臥鋪車,開始整理臥具、擦抹四間,然後清掃死角、規範窗簾。寒冬的早春裏,劉玲額上挂著的汗珠滴落下來,她顧不上擦。

10點38分,一聲汽笛鳴響,T10次列車駛離了重慶北站。劉玲開始了始發作業最忙碌的時段。檢查車門、整理行李、更換臥鋪牌,走到14號中鋪時,看到了一個年輕的媽媽帶著一個小女孩,兩歲的摸樣,和自己女兒一般年紀,卻沒有女兒活潑,神色有些蔫蔫的。作為一個母親特有的敏感,她趕緊上前詢問情況。

原來,由於近期天氣變化,乘車前,小女孩就有些感冒,再加上列車封閉的空間,感冒症狀在加劇,孩子開始發燒且病情直轉急下。劉玲先是和車廂其他下鋪旅客協商,幫助這位年輕媽媽調換到了下鋪,方便照顧;然後,在辦公席找來退燒貼給孩子貼上,還貼心喂溫熱的開水,用冷毛巾給孩子擦手心,物理降溫,經過一系列的處理後,孩子的溫度降下來了,開始吵著吃東西。

作為一名乘務員,劉玲對自己孩子的成長有過很多的缺失,錯過了呀呀學語的第一句話,錯過了磕磕碰碰的第一步,半軍事化的出乘機制有時讓陪伴都變成了奢侈,但聊以自慰的是,劉玲經常會見證其他孩子的點點滴滴。

13點27分,T10次到達州車站。劉玲心裏有些小激動,儘管不能見孩子一面,但作為母親,她覺得自己距離女兒更近了一步。她似乎能感受到女兒又纏著爺爺奶奶,用稚嫩的嗓音在問媽媽爸爸的歸期。是啊,同在一個客運段上班的老公高旭,已經兩趟車未能見面了,正在值乘渝萬高鐵的他也不知現在吃過午飯沒有?

站在車門口,看著南來北往的旅客,劉玲又感到一絲欣慰,一種溫暖。在狹小的車廂裏,經常會發生著許多服務中的點滴故事,她參與其中,見證過無數其他陌生人的歡欣和苦痛,用自己的雙手送去過些許的溫暖,用自己的溫暖撫慰過別人家的孩子。

今年春節,劉玲的這個除夕又是在列車上度過的,答應女兒除夕放煙花的事,又泡湯了。女兒委屈地説:“媽媽,你説話不算話?”劉玲有些語塞,也有些釋然,她放了女兒的“鴿子”,卻也這一趟車的夜班裏,成功救助了一個患心臟病的老人。

13點35分,T10次列車駛離達州車站,劉玲開始了新一輪的忙碌。

在重慶客運段,像劉玲這樣的“90後”辣媽有很多,初為人母的她們,儘管年齡不大,卻用母親的溫婉,在工作的崗位上,盡職盡責,服務於每一位旅客;用自己身上的責任與擔當,用臉上的微笑曲線,厘清自己的詩與遠方。

1   2   3   4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