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科研新成果:蠶絲變身生物材料[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3-20 07:59:20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3月15日,技術人員在實驗室中對蠶繭進行去膠處理。新華社記者方喆 攝

有著千年曆史文化的古老“蠶絲”,除了能用於服裝、布料等紡織品,還能做些什麼?近期,中科院上海微系統所傳感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陶虎課題組,通過從天然蠶絲提取蠶絲蛋白,研發出可降解且降解速度可控的高科技生物材料。相關成果發表在權威期刊《先進材料》上。

醫療器械“骨釘”傳統上由鈦合金等金屬材料製成,但植入人體後異物感較強,並伴有一定的感染和免疫排斥等風險,部分患者甚至需要二次手術將它取出。陶虎團隊在實驗室通過從蠶繭到蠶絲、提取蠶絲蛋白溶液、固化成固體,最後用車床精密加工等五步,將蠶絲做成了“骨釘”。

1   2   3   4   5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