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萬眾一心!用“女排精神”去實現“中國夢”[組圖]

發佈時間: 2016-08-22 14:37:16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8月20日,中國隊球員慶祝得分。當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王鵬攝

用“女排精神”去實現“中國夢”

很多年後,中國更強大了,中國人依然會想起2016年8月21日的這個場景:中國女排姑娘站在裏約奧運會冠軍領獎臺上,齊聲高唱國歌:

“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中國女排裏約之行,完全可以拍成一部大片,逆襲命運,咬牙死磕,絕地反擊,最終迎來氣壯山河的勝利!

這是裏約奧運會中國人最關注的一場比賽。一位“80後”媽媽在朋友圈裏寫道,她帶著6歲的女兒在客廳裏看完了這場直播,“奏國歌時,我把女兒拽著站起來,一起跟著唱”。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總有刻骨銘心的集體記憶、共同情結,對中國人來説,中國女排就是集體記憶、共同情結。新一代中國女排在裏約的偉大勝利,又在中國年青一代中延續和強化了對這支隊伍和“女排精神”的認知和情感。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剛剛拉開帷幕,封閉已久的中國大門,向世界緩緩打開。那是一個中華民族爭取“球籍”的年代,百廢待興,而又迷茫困惑,中國人需要精神偶像。關鍵時刻,中國女排帶來了一場關鍵勝利。1981年年底,中國女排以亞洲冠軍身份參加了在日本舉行的第三屆世界盃排球賽,7戰7勝,首次奪得世界盃賽冠軍。

那時在中國,黑白電視機都不多見。決賽那天,人們黑壓壓一片守在電視機前、廣播前,收看收聽中國女排對陣日本隊。在主場球迷震耳欲聾的吶喊聲中,一個叫郎平的北京女孩扣下了世界冠軍,中國女排3:2獲勝。舉國沸騰。天安門廣場上,人們徹夜高呼:“中國萬歲!女排萬歲!”

在今天回望上世紀八十年代,那是一個激情燃燒的年代,那是一個人人談理想為榮的年代,那也是一個國人爭先恐後用勤奮與智慧改變祖國面貌的年代,而中國女排用“五連冠”的佳績,對各行各業的中國人起到了激勵、感召和促進作用,為當時的改革開放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誠如當時《人民日報》頭版評論員文章《學習女排,振興中華——中國贏了》所言:“她們的勝利捷報,也使在進行現代化建設的全國人民得到極大的鼓舞……看看女排,想想自己,我們難道不應該好好向她們學習嗎?中國女排在體育戰線上為國爭光,我們就不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祖國多作貢獻嗎?用中國女排的這種精神去搞現代化建設,何愁現代化不能實現?”

三十多年過去了,中國早已今非昔比。1981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還不到5千億元,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已達67萬億元。各個領域,中國都迎來了收穫時刻。中國人對待奧運金牌的心態,越來越理性。畢竟,值得中國人驕傲的,已不僅僅是體育了。但是,中國女排在裏約奧運會上對巴西、荷蘭、塞爾維亞的比賽,為何仍然讓中國人揪心關注、熱淚盈眶?

這又是一場關鍵時刻的關鍵勝利,遠遠超出了一塊金牌的含義。中國人從這場比賽中,看到了理想的復蘇,看到了奮鬥的價值,看到了精神的力量!

在今天,中國已進入改革攻堅階段和深水區,前面路上充滿激流險灘,每進一步,都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面對改革的複雜形勢,許多人像中國女排在裏約那樣“一分一分咬牙頂”,但也有人迷茫,也有人退縮,還有人墮落……在今天,時代和人民對精神的渴望和呼喚,越來越清晰有力。

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魄。如果沒有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沒有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任何一個民族都難以在世界上生存,更談不上實現偉大的夢想。

“只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中國女排在裏約的堅持,不正是形象地指明夢想實現的路徑嗎?中國人用“女排精神”去堅持去努力,像中國女排那樣專注、團結、拼搏,一定能夠實現“中國夢”!

“中國夢”的提出,基於近代以來中國與世界的歷史大背景以及當代中國發展現狀,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走向,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個人的具體利益都緊緊地聯繫在一起,指明瞭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鬥目標。夢想總是美麗的、動人的,是激勵人前行的不竭動力,但追夢之路,並不平坦,有不少的艱難與險阻,有不少的挑戰與考驗。

如果説,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國女排之崛起,極大地激勵了中國人投入改革開放;那麼,三十多年後的今天,中國女排的勝利,將再度激發中國人的精神動力,自信地走在實現“中國夢”的路上。(記者肖春飛)

1   2   3   4   5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