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我國首部援塞抗埃長篇報告文學《大國擔當》出版

發佈時間: 2016-05-27 15:53:5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保軍  |  責任編輯: 裴希婷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大國擔當》封面。


中國網訊 近日,在我國援助獅子山和賴比瑞亞等非洲國家抗擊埃博拉行動勝利一週年之際,時代文藝出版社出版了解放軍302醫院王錦秋、洪建國所著長篇報告文學《大國擔當》,這是我國首部全景反映解放軍援塞醫療隊抗擊埃博拉疫情的長篇報告文學,也是我國首部由援非抗埃隊員通過“兵説兵事”形式自行撰寫的紀實文學,詳盡記錄了這場波瀾壯闊的國際救援行動。

一場彪炳史冊的國際大營救

時光匆匆,把時光拉至2014年春天,超級病毒埃博拉席捲非洲,一條條鮮活的生命慘遭吞噬。為彰顯我國負責任大國形象和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從2014年9月至2015年3月,解放軍第三○二醫院獨立抽組的解放軍援塞醫療隊114名隊員,分3批隊員在西非獅子山疫區接力奮戰的185天,他們把自己當成國家的“代表隊”、軍隊的“儀仗隊”和完成任務的“戰鬥隊”,直面生死,忘我工作,始終堅持零距離觀察治療,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和中國軍隊的良好形象,展示了中國速度、中國標準、中國技術和中國精神。解放軍3批援塞醫療隊結束為期半年的抗埃任務後,我國又從江蘇、湖南組建醫療隊援塞抗埃,三○二醫院又抽調8名醫護人員全程指導地方醫療隊繼續開展工作,共同譜寫了一部中國人民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英雄史詩。

歷史永遠會銘記這一偉大壯舉,援助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這是我國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衛生援外行動,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的目標,體現了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中非友好情誼,展示了我人道主義和負責任大國形象,贏得了世界衛生組織、受援國家政府和人民的廣泛讚譽,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好評,歷史意義深遠重大。

一曲大國擔當的正氣歌

該書採用現場紀實的非虛構文學表現手法,收錄了大量採訪素材和一線場景資料,作者從“超級病毒”埃博拉寫起,從“鑽石之國”經受“滅頂之災”,危難時刻“中國來了”拉開這場生死大救援的序幕,重點以首批援塞醫療隊抵塞“殺出一條血路”,改建中塞友好醫院成為埃博拉留觀中心;第二批援塞醫療隊把中塞友好醫院留觀中心轉型成為留觀診療中心,在疫區“堅守主陣地”;第三批援塞醫療隊在中塞友好醫院埃博拉留觀診療中心全力收治埃博拉患者,英勇無畏地“搶奪制高點”,以此作為“三次戰役”著筆,集中展現了抗埃勇士們一個個生動感人的事跡。書中還有中國第四批、第五批援塞醫療隊“戰鬥仍在繼續”的章節,以及引發作者“大國的思考”的篇目。該書客觀闡述了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處處彰顯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和歷史擔當,還獨闢蹊徑介紹了獅子山的風土人情,該書名字磅薄大氣,內容真實感人,文筆流暢細膩,是一部集文學性、藝術性、歷史性于一體的佳作。日前,該書成功入選“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文藝原創規劃。

一部冒著生死搶救出來的作品

為全景紀錄這段珍貴的“援非抗埃”歷史,王錦秋、洪建國兩位援塞醫療隊員,在疫區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多次深入埃博拉病房採訪埃博拉患者,還採訪了中塞雙方醫務人員、獅子山政府官員、使館工作人員、中資企業員工等,積累了大量素材。回國後,兩人繼續採訪了一大批隊員,歷時一年時間潛心創作出這部39萬字的長篇報告文學《大國擔當》,可以説這是作者“冒著生死搶救出來的文字”。

記錄一段歷史,留下一生回憶。本書作者王錦秋、洪建國是解放軍援塞醫療隊隊員,兩人都熱愛文學創作。王錦秋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發表長篇小説《雪落花開》,中短篇小説集《露水街之戀》《花開的聲音》,獲全軍文藝優秀作品獎、總後軍事文學獎。洪建國長期在宣傳部門工作,在各類媒體發表文章3000余篇,曾獲中國人民解放軍新聞獎、總後軍事文學獎等30多個獎項。他們在西非獅子山與隊友一起親身經歷了這場撼人心魄的生死大考驗,共同見證了這場彪炳史冊的國際大救援,並且用手中的筆和照相記錄下了援塞抗埃的每一個感人瞬間,讓廣大讀者更加認識和了解了中國軍人在沒有硝煙的戰場,在遠離家鄉的異國,如何用他們的大義擔當、犧牲奉獻、仁心仁術,創造那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跡……(李保軍)

1   2   3   4   5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