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蔣建國在博鰲亞洲論壇“亞洲文明對話”提出三點建議[組圖]

發佈時間: 2016-03-24 09:01:5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鄭亮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3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出席2016博鰲亞洲論壇多彩文明與亞洲新活力分論壇並致辭。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論壇共同舉辦“亞洲文明對話會”。圍繞“多彩文明與亞洲新活力”主題,來自中國、巴基斯坦、伊朗、新加坡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與會嘉賓展開對話。

亞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與會嘉賓認為,亞洲文明形態多彩多樣,應該平等尊重;亞洲文明聚集歷史智慧,應該禮敬傳承;亞洲文明發展兼收並蓄,應該包容互鑒;亞洲文明對話促進共贏,應該積極作為。

文明交流互鑒是歷史進步的主要驅動輪。與會嘉賓回顧説,近代以來,亞洲各國在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進程中彼此鼓勵、守望相助,取得了歷史性的勝利;特別是上世紀70年代,亞洲國家在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互相啟迪、相互支援,創造了“亞洲四小龍”經濟結伴起飛的奇跡。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發展那麼快、進步那麼大,也得益於文明對話交流、互學互鑒。總體而言,亞洲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高地,是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

與會嘉賓還表示,當前亞洲各國正面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安全問題複雜、非傳統安全挑戰增多等突出問題。惟其如此,更需要亞洲各國積極作為,廣泛開展文明對話,汲取文明智慧,消弭隔閡分歧,促進民心相通,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實現亞洲持久和平與繁榮。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蔣建國強調,推動亞洲文明對話交流、互學互鑒是一項重大任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為此,中方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建立亞洲文明對話的常態機制,為亞洲合作發展不斷提供精神動力。二是構建亞洲文明對話的多樣化渠道,形成亞洲文明對話官民並進、豐富多彩的局面。三是拓展亞洲文明對話的多層次平臺。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明對話,以互知互信促進互聯互通、互利共榮。加強青年文明對話,夯實理解友誼的基礎。開展藝術家文明對話,讓文明交流更加具體生動。

據悉,中方下一步將推動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這將是一次高起點、高層次、高水準的文明盛會。

1   2   3   4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