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第二屆“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攝影雙年展”新聞發佈會舉行[組圖]

發佈時間: 2016-01-24 11:12:5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戴  |  責任編輯: 李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1月23日,第二屆“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攝影雙年展”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圖為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北京23日訊  今天下午,第二屆“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攝影雙年展”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中共紅河州委常委、州委宣傳部部長伍皓在會上發佈消息,由雲南省紅河州元陽縣委、元陽縣人民政府主辦,雲南省文學藝術家聯合會、雲南省攝影家協會協辦的第二屆“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攝影雙年展”,將於2016年3月15日在哈尼梯田的核心區----元陽縣舉辦。

伍皓介紹説,“雲上梯田•夢想紅河”,紅河哈尼梯田宏偉壯麗、氣勢恢宏,是南方稻作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活化石,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最高典範,充分體現了哈尼人民在長期的生産生活中對自然的敬畏,對美的追求,彰顯出哈尼文化悠遠質樸的獨特魅力。

黨中央、國務院對紅河哈尼梯田及哈尼文化的保護傳承非常關心重視,2013年1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專門就保護和傳承哈尼梯田民族傳統文化作出了重要指示。

紅河哈尼梯田是攝影家的天堂。舉辦“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攝影雙年展”,是為攝影大師和廣大攝影愛好者提供創作交流的平臺,也是為了讓世界更好地了解哈尼梯田,更好地保護哈尼梯田,更好地傳承哈尼文化。攝影藝術在發現“紅河哈尼梯田”、傳播哈尼梯田文化、推動“紅河哈尼梯田”申報世界文化遺産過程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這在中國攝影發展史上,以攝影推介文化品牌、傳播民族文化、推動旅遊發展是一個典型的案例。

伍皓回顧首屆“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攝影雙年展”的盛況。其間國內國際攝影展38次,展覽作品1194幅,作者200余人。包括:法國攝影家閻雷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元陽攝影展,台灣攝影大師郎靜山四十年代雲南攝影展,新華社記者眼中的世界文化遺産,美國攝影師瑟琳•勞瑞•麥克林《稻草的顏色》攝影展,中國影視人類學先驅學本《西南觀察》攝影展,美國攝影家瑪麗•艾倫•馬克鄉村馬戲團攝影展,光明日報“田野”攝影展,大師級攝影家作品,雲南、河南、湖南、海南“四省”農耕攝影展,哈尼文化記錄行動攝影展,世界遺産綜合展,雲南攝影家眼中的梯田、紅河攝影家眼中的梯田等攝影展。這是紅河有史以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組織最有力的大型攝影活動,匯集了眾多攝影家的精品,發現了哈尼梯田不一樣的美,多角度展示了哈尼梯田獨特的魅力。

伍皓表示,第二屆“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攝影雙年展”將再次向世界展示千年哈尼梯田的獨特魅力和迷人風采,打造常態化、制度化的攝影品牌。雙年展期間,將展出上一屆的獲獎作品和國內外知名攝影家的作品。此外,從2016年1月24日開始,將進行新一輪的攝影作品徵集,稿件徵集歷時一年。同時,還將面向廣大遊客徵集、評選手機攝影佳作。“當你到哈尼梯田盡情一遊時,你的隨手一拍或許就可以載入史冊,成為世界文化遺産永不磨滅的影像記錄。”

他希望通過此項活動,提高紅河哈尼梯田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讓每一個到哈尼梯田的遊客,都像當地的哈尼族人民群眾一樣,敬畏哈尼梯田、珍愛哈尼梯田、保護哈尼梯田,敬重哈尼梯田文化。

雲南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徐晉燕,元陽縣委副書記、縣長和愛紅,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徐晉燕介紹雙年展籌備情況時,強調了展會的國際性。他告訴記者,首屆雙年展期間,30幾個展覽,就有包括法國、美國以及台灣地區等7個攝影人的作品參展。這一次,依然有30個展覽,展出作品1000幅,還將有國際上著名的攝影人參展。

和愛紅縣長向記者們介紹了元陽的自然和人文環境,以及作為世界文化遺産,元陽哈尼梯田的形成過程和 “森林-村寨-梯田-水系” 的生態系統。他十分自豪的説,元陽哈尼梯田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典範,體現著哈尼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智慧。

對於“第二屆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産攝影雙年展”的主題,獎項設置,和愛紅縣長做了説明。他説,這一次活動的主題是:“雲上梯田•夢想紅河”;定位是:“耕植夢想,生活原鄉”;理念是:“影像紅河,影響世界”。獎項具體設置情況:金質收藏獎2名,稿酬各30000元(元陽風光、人文各1名);銀質收藏獎8名,稿酬各10000元(風光、人文各4名);銅質收藏獎12名,稿酬各5000元(風光、人文各6名);優秀獎20名,稿酬各500元;入選獎100名,稿酬各300元。

手機攝影比賽的獎項為,金獎2名:稿酬各1000元,獎品價值3000元的智慧手機一台;銀獎4名:稿酬各800元,獎品價值2000元的智慧手機一台;銅獎10名:稿酬各500元,獎品價值1500元的智慧手機一台;優秀獎20名:話費充值卡200元。

元陽宣傳部長許斌,出席發佈會。紅河州外宣辦主任楊明志主持發佈會。

1   2   3   4   5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