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西藏首批肝包蟲病患者在京接受免費治療

發佈時間: 2016-01-04 16:16:5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陳愛平 戴欣  |  責任編輯: 裴希婷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302醫院醫務人員在為患者實施手術。  攝影 陳愛平
 

由中華慈善總會和西藏自治區衛計委發起,中國人民解放軍302醫院承擔的“藏區千名貧困家庭肝包蟲病患者救助行動”拉開帷幕。近日,首批5名患者抵達解放軍302醫院接受免費治療。

此次來京接受治療的患者來自西藏自治區薩嘎縣,年齡最小的患者11歲,最大的患者45歲,均為常年生活在藏區的牧民。由於牧區生態環境艱苦,牧民衛生條件無法保障而受到了感染。

肝包蟲病是由棘球蚴屬滌蟲寄生於人體或宿主動物體內而引起的人獸共患寄生蟲病。在我國,包蟲病有囊型和泡型包蟲病兩種,其中泡型包蟲病由於病死率較高,被稱為“蟲癌”,以西藏、青海,寧夏、新疆等牧區發病率最為嚴重,目前該病已經成為危害藏區群眾身體健康的重大傳染病。此次來京接受治療的病人病源發于左肝,病灶體積都在十公分左右,病情非常嚴重,有些病人甚至是一些術後復發的病人。腹腫、腹脹、腹痛等症狀非常明顯。

肝膽外科二中心主任劉振文介紹,這5位患者中有幾位是術後復發的病人,目前病情非常嚴重,出現了明顯的腹腫、腹脹、腹痛等症狀。下一步將進行詳細的準備,儘快開展手術治療。

據了解,“藏區千名貧困家庭包蟲病患者救助行動”2015年11月初啟動,作為愛心醫院的解放軍302醫院專門組織專家醫療隊前往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地區薩嘎縣,在當地醫療單位配合下,對牧區牧民開展包蟲病防治知識的宣教和疑似病人的篩查,共篩查患者251人,確診91人,這些病人將分期分批接進京進行手術治療。

多年來,302醫院始終牢記“為人民服務”宗旨,積極發揮在傳染病防治領域特長,參與包括“藏區千名貧困家庭包蟲病患者救助行動”在內的多項公益活動。醫院先後派出100多名專家和醫務人員赴西藏、新疆、內蒙、甘肅等老少邊窮地區開展對口援助和醫療服務。醫院堅持開展“健康社區行”活動,累計派出16個專業學科、1800人次組成的專家醫療隊,利用週末分批次深入北京市多個區縣的40多個街道、鄉鎮進行義診和健康宣教,受益群眾達10萬餘人。

1   2   3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