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圖 片>

傳統手工箍桶人的堅守

發佈時間:2015-07-03 16:34: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川  |  責任編輯:張鈺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位於杭州市中山南路的建飛箍桶店,店主戚建飛今年已經63歲了,諸暨人,卻説的一口順溜的杭州話。中國網圖片庫 王川攝

    位於杭州市中山南路的建飛箍桶店,店主戚建飛今年已經63歲了,諸暨人,卻説的一口順溜的杭州話。中國網圖片庫 王川攝

    30多年前,戚師傅帶著自家祖傳的手藝來到杭州。因為當時杭州市民喜歡用木製水桶,所以他的生意不錯。像戚師傅這樣的傳統小店,每天給市民和鄰居帶去各類服務,可惜,“小而美”手藝在杭州已不多見。現在,這家專賣各類箍桶的小門店,由戚師傅和他26歲的兒子戚越峰一起經營打理。

   戚師傅説,自己箍桶的手藝,是自小跟著爺爺學習的。箍桶店從成立起,已經經歷了五次搬遷,“從杭州捲煙廠,搬到江城路,再到望江門,鼓樓,最後是在中山路這裡。”

    店舖一直沒有擴大經營,生意最好的時候能一天進賬2000元,“杭州全城只有我一家在做了。”説這話時,戚師傅又補充了一句,“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做這個活了。”

    戚師傅的兒子,是一名90後,一直跟著父親做木匠活,已經繼承了箍桶店。 戚越峰説,店裏最受客人喜歡的是木質搓衣板和洗腳盆,年輕人想法更活絡一些,“電商這麼火,我們也想嘗試做做看,就是擔心運輸問題,這些木桶運輸很不方便。”

    和大商場的熱鬧場景不同,小手藝店不溫不火的存在,更像是生活裏不可缺少的一點鹽,沒了他們,少了許多滋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