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特警姐妹花 ( 1/ 8 )

支援← →鍵翻頁發佈時間: 2015-05-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偉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90後蒙古族女孩蒙亞青和85後漢族女孩王穎是呼和浩特公安局特警二支隊新城大隊中的兩名女特警隊員,2012年,兩人在大學畢業後出於對警察這一職業的熱愛共同成為了特警隊員。

90後蒙古族女孩蒙亞青和85後漢族女孩王穎是兩名女特警隊員,2012年兩人在大學畢業後出於對警察這一職業的熱愛共同成為了特警隊員。中國網圖片庫 王偉/攝

90後蒙古族女孩蒙亞青和85後漢族女孩王穎是兩名女特警隊員,2012年兩人在大學畢業後出於對警察這一職業的熱愛共同成為了特警隊員。圖為蒙亞青、王穎與其他隊員緊急集合準備巡邏。中國網圖片庫 王偉/攝

90後蒙古族女孩蒙亞青和85後漢族女孩王穎是呼和浩特公安局特警二支隊新城大隊中的兩名女特警隊員,2012年兩人在大學畢業後出於對警察這一職業的熱愛共同成為了特警隊員。

王穎和蒙亞青,這對室友、戰友和朋友,相互鼓勵幫助度過了近三年的時間,用特警隊隊長韓軍的話説,二位是特警隊的姐妹花,“剛入隊時,王穎和蒙亞青一個27歲,一個23歲,作為非專業出身的兩個女孩子,能夠挺過最初的體能訓練那一關,就已經很厲害了!”

半路出家的王穎和蒙亞青付出的汗水比別人要多幾倍。“除了勤務之外,我們都在訓練,包括體能、射擊、攀登、速降、障礙、擒拿格鬥等,訓練就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每年都有好幾個月在集訓。”王穎説,訓練時,每天訓練從6點開始,晚上9點結束,日復一日,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王穎説,開始訓練的時候她已經25歲了,起初的體能訓練、搏擊訓練等等一天下來根本吃不消。“那時候下樓梯腿疼,躺床上就起不來,晚上睡覺翻個身都會疼醒,而且一天四練,很多時候都感覺自己根本堅持不下來。”但讓她們最難忘的還是在入警培訓時練習拽著一根繩索從10層高的樓頂垂直速降。“單從樓頂往下看就已經兩腿發軟了,”蒙亞青望一眼樓下,心裏直打鼓。“可是必須要下去,隊長在樓頂幫助我,做我的心理工作,那時真的不想也不敢下,眼淚都出來了。”個子瘦小的王穎則緊緊地抓著欄杆,生生“在樓頂上站了兩個多小時”。看到樓下的男隊員們都在為她們加油鼓氣,無論如何也要下去,王穎只好心一橫,硬著頭皮、閉著眼睛跨出了一步,雙手拽著繩索縱身一躍……等她滑到地面上時,才發現雙腿幾乎站不住了。“其實那時候腿抖個不停,但我們也挺高興的,因為終於戰勝了自己。”蒙亞青笑著説。現在她們從10層高的樓頂垂直速降到地面只需3秒。

會崩潰 也會哭

在王穎同學眼中,身為一名女特警“太帥了”,但是她也羨慕普通的工作。 “我們也羨慕像其他女孩子一樣經常逛街,吃飯,也希望自己身材好、皮膚好,這是女孩子的天性。但是我覺得既然選擇特警這一職業,人生就得經歷一些不一樣的東西。”蒙亞青説。“我倆都一樣,隔一段時間就會崩潰,特別是集訓的時候,有時一個月都不休息,以至於晚上都會疼醒,根本睡不著”,蒙亞青説,“一邊哭一邊委屈:幹什麼不行,為什麼非得幹這個工作?但是,第二天一睜眼,又會振作起來,一訓練又是一天。”“除了集體榮譽感和對這份職業的熱愛,家人的溫暖也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王穎説,“不管大事小事,我都要和爸媽説,他們會開導我。”和王穎不同,蒙亞青不願把自己柔弱的一面展現給爸媽,“我是典型的報喜不報憂,我不想讓他們擔心。”

日常執勤 睡覺不卸裝

荷槍實彈的79式衝鋒槍、防彈衣、警棍、手銬、電臺等,這些加起來有30多斤,執勤時,兩位女特警全副武裝,從早上6點半執勤到晚上11點半,“因為在戰備狀態,晚上睡覺我們都不脫衣服和裝備,最多只把靴子脫了。”

從呼和浩特火車站到新華廣場,這一圈下來,需要1個多小時,武裝巡邏是王穎和蒙亞青在日常執勤的重要內容之一。“其實,特警的工作並不是每天都應急處突,有時候,我們成了乘客的‘活地圖’,周邊的銀行、賓館、公交線路我們都很熟悉了。但是我們隨時準備著,一旦有突發情況,我們會第一個衝上去。”

1   2   3   4   5   下一頁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