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圖 片>

蔣建國:加強媒體合作 共繪合作藍圖[組圖]

發佈時間:2015-03-27 17:36: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若夢  |  責任編輯:張若夢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3月26日下午,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媒體領袖圓桌會議”在海南省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議主題為“凝聚絲路共識,共繪媒體合作未來”。圖為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在會上做主旨演講。 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影

  中國網訊(記者 張若夢)3月26日下午,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媒體領袖圓桌會議”在海南省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議主題為“凝聚絲路共識,共繪媒體合作未來”。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在會上做了主旨演講。

  蔣建國在演講中提到,媒體是增進不同國家人民之間了解和友誼的橋梁。“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推進,不僅給沿線國家帶來越來越多的合作機遇,也為媒體打造了越來越廣闊的舞臺。蔣建國希望廣大媒體做好“一帶一路”建設的介紹者、闡釋者和參與者,讓“一帶一路”建設的倡議、理念、構想廣為傳播,成為沿線國家和人民的共識,增強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發展的信心,並把思想認同轉化為合作認同,在務實合作中逐步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演講原文如下:

加強媒體合作 共繪合作藍圖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媒體領袖圓桌會議”上的致辭

(2015年3月26日)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 室主任 蔣建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今天,來自全球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多位媒體領袖,同聚海南、齊話絲路、共商合作,是一件令人十分高興的事情。首先,我代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向各位嘉賓表示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特別要對遠道而來的外國朋友表示熱烈歡迎!

  幾千年前,我們的古代先賢穿越浩瀚的沙漠和無垠的大海,開闢了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促進了東西方文明交匯交融,譜寫了人類文明史上的一段佳話。今天會議的所在地海南,自古便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要衝。早在隋唐代時,中東阿拉伯國家商人就經海南到中國東南沿海經商。始建於1894年的臨高角古燈塔,屹立在瓊州海峽,經歷百年依然為過往商船指引航向,見證了海上絲綢之路的滄桑變化。今天的海南,搭乘舉辦博鰲亞洲論壇和建設國際旅遊島的東風,呈現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在出訪中亞、東南亞時分別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一帶一路”戰略是中國全方位開放和對外合作的頂層設計,它以亞洲國家為重點方向,以陸上和海上經濟合作走廊為依託,以人文交流為紐帶,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建設中國同沿線各國經貿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帶一路”戰略提出時間不長,大勢已經形成,影響遍及全球。因為這一倡議符合各國加快發展的美好願望,契合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一年多來,中國實施了一系列政策舉措,與沿線國家攜手合作,以點帶面,從線到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可喜進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古老的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展現出新的光彩和無限活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媒體是增進不同國家人民之間了解和友誼的橋梁。“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推進,不僅給沿線國家帶來越來越多的合作機遇,也為媒體打造了越來越廣闊的舞臺。希望廣大媒體發揮自身優勢,為“一帶一路”戰略注入更多正能量。在此,我提出以下三條建議:

  第一,希望廣大媒體做好“一帶一路”建設的介紹者。蓬勃興起的“一帶一路”,每天都有新的變化,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廣大媒體應該充分挖掘“一帶一路”這座新聞富礦,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的報道力度,突出報道建設進程亮點,客觀介紹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特別要在新聞報道中增加更多的“經濟元素”、“民生元素”、“文化元素”,講好沿線國家共贏發展的故事。

  第二,希望廣大媒體做好“一帶一路”建設的闡釋者。現在,國際輿論熱議“一帶一路”,也出現了一些不同理解。廣大媒體應該牢牢把握未來發展大勢,把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絲路精神闡釋好,多報道對方國家真實情況,多提供準確資訊,努力消除認知誤差,排除顧慮干擾,努力為“一帶一路”建設建言獻策、凝聚共識,讓更多的人了解“一帶一路”的願景和共同建設、共同發展的願望。

  第三,希望廣大媒體做好“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廣大媒體的共同參與。廣大媒體應該進一步加強新聞業務、媒體技術和媒體管理等方面的合作,開展媒體定期互訪、節目互換、聯合採訪、選題策劃和人才培訓,共同開發更多針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新聞資訊産品和服務,打造更多對話交流平臺,不斷提高沿線國家新聞業務領域交流合作的層次和水準,豐富“一帶一路”建設內涵。

  總之,我希望通過廣大媒體的介紹、闡釋和參與,讓“一帶一路”建設的倡議、理念、構想廣為傳播,成為沿線國家和人民的共識,增強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發展的信心,並把思想認同轉化為合作認同,在務實合作中逐步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回望歷史,古老的絲綢之路讓我們相識相知;展望未來,我們一起繪就絲綢之路新的藍圖。“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包括媒體在內的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我們一起攜手努力,讓絲路精神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讓偉大構想在合作中開花結果,讓越來越多的人分享“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和實惠。

  最後,預祝會議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1  2  3  4  5  >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