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中國故事】一個獨臂大學生的鳳凰涅磐

發佈時間: 2015-01-26 08:48: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鄭亮  |  責任編輯: 鄭亮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周健在指導同學繪製鳳畫。在學習和經營好自己的鳳畫店的同時,周健和同學創辦了鳳畫研習會,吸引更多的學弟學妹喜愛上這一古老的民間藝術。中國網圖片庫 高建業攝影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

帶我飛 飛過絕望

……

    歌曲《隱形的翅膀》唱出了遭遇挫折的人在面對困境時的堅持不懈,給人一種安定、溫暖和希望的力量。在安徽科技學院,也有這樣一名屢次遭遇人生不幸的大四在校學生,在人生一次次和他“作對”時,這個年輕的大學生,選擇了堅強。

    周健來自安徽宿州農村,現在是安徽科技學院農藝教育專業的大四學生。在他6歲的時候,因為幫助家人收割小麥,不幸發生意外,被脫粒機絞去左臂。殘缺的身體,不僅給他帶來極大的痛苦,還因為別人的嘲諷與議論,讓他幼小的心靈受盡了傷害。然而骨子裏的毅力,讓他在最絕望的時候,沒有放棄。儘管這以後又經歷了父親遭遇車禍喪失勞動能力、高考前一週的急性闌尾炎等磨難,可憑著頑強的毅力,周健從小學、初中、高中一直走進大學校門。

    2010年秋天,周健用一隻臂膀,背著簡單的行李,走出皖北偏僻的農村,來到安徽科技學院。在校期間,周健一邊努力學習,一邊尋思著勤工儉學,並打算用自己僅存的一隻手臂養活自己,以減輕家庭負擔。

    一個偶然的機會,周健接觸到了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鳳陽鳳畫,生性就對書畫有著濃厚興趣的周健頓時有著一種“一見鍾情”的感覺。在那之後的三年時間裏,在努力完成學業的同時,周健把別人用來放鬆休閒的課餘時間全部用在了鳳畫的學習上。他的好學鑽研和特殊的家庭狀況,也讓當地的幾個鳳畫傳承人深受觸動,紛紛對他在鳳畫學習上給予無私的幫助。

    經過刻苦研習,周健逐漸掌握了這一古老民間藝術的技藝,並引入學院的書法美術協會,帶領一幫學弟學妹走進這一傳統文化的天地。周健常説,作為這一民間藝術所在地的大學生,有義務對地方傳統文化的發展和傳承做一點事情出來。為了更好地推廣鳳畫,2013年,周健經工商局註冊,成立了“鳳陽縣府城華鳳鳳畫工作室”,創辦安徽科技學院大學生創業園書鳳畫韻鳳畫創作展示行銷中心,經營鳳畫産品。

    現在,周健基本可以做到用經營的收入維持自己的學習和生活。解決了生活的後顧之憂後,周健有了更高的追求和目標。周健希望能以高校作為平臺,將鳳畫藝術向全省乃至全國高校推廣,讓更多的年輕人喜歡上這門傳統藝術,讓鳳畫這門民間工藝“涅槃重生”。

    大學四年的學業即將結束,習慣於挑戰的周健又報考了研究生。“我沒有選擇,必須無條件的努力學習,只有學習,才能讓我改變命運”,而説起他鍾愛的鳳畫,周健表示將來,無論走到哪,都不會放下這一有著傳統魅力的文化藝術,而且,他心中更有著將它做成産業的夢想。

    “周健是一個非常強大的人,是一個有夢的人”,在學校,無論是老師還是同學,對這個獨臂學生,都有著這樣的評價。

    面對未來,周健常用最喜歡的一首歌來表達:生命就像一條大河,時而寧靜,時而瘋狂。我要的生命更燦爛,我要的天空更蔚藍。我要飛得更高,飛得更高……

1   2   3   4   5   下一頁  


 
2014年終策劃——中國故事·我的2014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