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圖片故事】:艾滋棄兒

發佈時間: 2015-01-20 09:14:5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2015年1月14日,北京,病房裏的特特看到窗外的人們,高興的打招呼。 圖片來源:CFP

2015年1月14日,北京,病房裏的特特看到窗外的人們,高興的打招呼。  圖片來源:CFP

北京東城區和平裏醫院住院樓二層盡頭,一道鐵門隔開了來往的就診人群。作為北京市唯一定點收治遺棄嬰孩的病房,承擔著收治東城、西城、朝陽、海淀及鐵路分局的棄嬰任務。從1999年起,已有數不清的孩子在這裡經過搶救和治療,被醫生從被拋棄時奄奄一息的死亡邊緣重新拉了回來。

“特特”是棄嬰中特殊的“患者”,由於攜帶艾滋病病毒,三年多來,他無法按照正常程式離開醫院進入社會福利院等待被收養。

4歲零9個月的特特在這段十幾米的走廊裏,已經生活了3年零3個月。2011年9月5日,西城公安分局月壇派出所的民警將被遺棄的他送到這裡,接受常規血液檢查,很快得出了艾滋病毒抗體呈陽性的結果,隨即被送往地壇醫院接受8個月的住院治療,待情況平穩後再一次回到了和平裏醫院的“神秘病房”。

正常情況下,棄嬰在經過緊急救治後,在醫院最長不會超過兩周。護士們大多按照他們各自的編號或床位進行區分和稱呼。“特3028”是“特特”的編號。眼看著短時間內不能離開醫院,護士們叫著叫著,叫出了“特特”這個小名兒,希望這個特別不幸的孩子,能夠擁有特殊幸運的未來。

特特在棄嬰病房享受著“特殊的待遇”。為了避免感染風險,住在“單間”裏,使用過的一切都要進行徹底的消毒隔離。除了病房規定的每日完全消毒一小時,保持通風,從最初的單獨奶瓶,單獨玩具、紙尿褲、專用垃圾桶到斷奶後的單獨碗筷,靠近特特時可以從他乾淨的絨衣上嗅到隱隱的消毒水味道。

特特在醫院的三年多時間裏,先後更換過三、四個護工。為了盡可能為他營造正常的家庭氛圍,護士長要求特特對每位來照顧自己的護工都稱呼“媽媽”,稱呼護工的丈夫為“爸爸”。

特特的禮物從最初的毛絨玩具慢慢變成了識字書、寫字本和小書包。一有機會,他便央求護士幫他判作業,畫上小紅花。護士們按照自己的理解,給他的“作業”打分。但這越來越不能令特特覺得滿足。開心不了一會兒,他就會問什麼時候能像動畫片裏一樣,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上學呢?

長期服用抗艾滋病病毒藥物,特特的味覺受到了影響,偏愛辣味、甜味等味道重的食物。護士們倒班時都會給他帶些雞腿薯片,“希望像民間的説法,吃‘百家飯’的孩子能夠長命百歲。”

在按時服藥的作用下,目前,特特體內艾滋病病毒載量已轉陰性,無發熱、腹瀉等臨床症狀,體格檢查也無其他異常。隨著這個艾滋棄嬰的成長,如何對他進行合理的照料,併為他提供正常教育成為越來越迫切要解決的問題。

1   2   3   4   5   下一頁  


 
2014年終策劃——中國故事·我的2014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