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湖北荊州望山橋一號楚墓出土110件文物 帶字竹簡現身[組圖]

發佈時間: 2015-01-17 11:44: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楠  |  責任編輯: 楊楠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2015年1月16日,湖北荊州望山橋楚國大中型古墓考古發掘有了進一步發現,出土文物39件,主要還是為漆木竹器為主,主要是銅器出土較多,還有玉器、骨角器等。 圖片作者:攝記/CFP
 

    2015年1月16日,湖北荊州望山橋楚國大中型古墓考古發掘有了進一步發現,出土文物39件,主要還是為漆木竹器為主,主要是銅器出土較多,還有玉器、骨角器等。銅鬲出土六件,均完整,還有熏杯、簠、匕(與勺類似)等。另有銅鼎殘片及鼎足。玉器有1件玉珩。另外還有料珠、彩繪鹿角等。發掘至今共出土文物150件。

    荊州博物館館長王明欽説,望山橋一號楚墓主人身份地位顯赫,文物考古價值巨大,今後有望成為荊州楚文化旅遊重要節點。

    2013年,國家文物局正式公佈“熊家冢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這是我省首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也是以楚故都紀南城為核心的大遺址保護荊州片區重要組成部分。但是,熊家冢地處偏遠,文化內涵與文化面貌難以滿足公眾多層次、全方位體驗楚文化的需求。經國家文物局批准,荊州博物館考古隊開始對以望山橋為中心的楚國大中型墓地進行考古發掘。

    望山橋一號楚墓處於荊州古城與熊家冢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中間,北距熊家冢、南距荊州城皆20公里,東南距楚都紀南城約5公里。其南200米是“越王勾踐劍”出土地望山一號楚墓,西南兩公里是“吳王夫差矛”出土地馬山五號楚墓,北約兩公里是“越王州勾劍”出土地藤店一號楚墓。在其附近2公里範圍內,沿荊州城至熊家冢的旅遊專線公路兩側,有規律地分佈著刺冢子、松子冢、鐵塔冢、望山橋、望山寺、胡家冢、文家冢等墓地。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2014年終策劃——中國故事·我的2014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