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中國首屆現代剪紙精品提名展在浙江樂清開幕

發佈時間: 2014-10-30 07:06: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亨德爾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中華首屆現代剪紙精品提名展于10月29日上午在樂清市開幕,圖為與會嘉賓共同為展覽剪綵。(韓琳攝)

中國網10月30日樂清訊(記者 韓琳) 由中華文化促進會、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和樂清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華首屆現代剪紙精品提名展,于昨天在浙江省樂清市開幕。本次提名展以展示探索性作品為主,共展出全國40多名學術提名藝術家的150件剪紙精品,在規模和學術深度上都達到了國內剪紙界空前的水準。

中華文化促進會駐會副主席金堅范、浙江省非遺中心主任裘國樑出席開幕式並講話,樂清市委書記林曉峰致開幕辭,樂清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林霞主持開幕式,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巡視員孫淩平及樂清市領導張亨根、方青、陳亦殊,中華剪紙藝術委員會、中華文促會剪紙藝術委員會的專家及來自全國各地的40多名入展剪紙藝術家,樂清市文聯、社科聯等負責人和媒體記者參加了開幕式。

樂清市委書記林曉峰在致辭中説,樂清擁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工藝美術之都”和“中華詩詞之鄉”等多張文化名片,涌現了以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細紋刻紙、黃楊木雕、藍夾纈等為代表的一批民間工藝。特別是樂清細紋刻紙,刀法精妙入微,圖案細如髮絲,反映了浙南沿海和甌江流域的民俗風情,獲得了“中國剪紙南宗代表”的美譽。

林曉峰表示,近年來,樂清大力推動民間工藝文化産業發展,著力引導傳統工藝美術行業轉型升級,不斷加快人才隊伍培育,推動工藝美術行業朝著産業化、市場化的道路健康有序發展,並以申報創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為契機,大力實施文化産業發展“135”工程,切實加快以工藝美術産業為代表的文化産業園區建設,希望借此次提名展的東風,進一步打響樂清工藝美術的品牌,提升樂清文化的知名度、美譽度。

據了解,此次展覽突出現代剪紙主題,以教授、畫家等專業創作,尤其是探索性作品為主,既是對傳統剪紙的回顧總結,更是對現代剪紙的展望。經半年多時間的宣傳、收集、評選,主辦方共收集作品300多件,從中選出參展作品150件。展出的許多剪紙精品在內容上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在藝術風格上具有鮮明的地域特點,除了鏤空美外,還能找到造型美、意境美、構圖美、色彩美等多種美術創作元素,充分展示了藝術家的個性表述,其中一些宏大的敘事性作品是中國剪紙歷史上從未有過的。

當天的展覽吸引了大批樂清市民觀展。樂清市職業中專工藝美術班全班42個同學都不願錯過這個好機會,一大早就趕來現場學習參觀,他們説,曾看過精細的樂清的細紋刻紙,沒想到展出的現代剪紙有這麼豐富的表現形式,每一幅作品都這麼美。在金鼎大酒店宴會廳展覽進行現場創作的來自樂清、湖北、吉林等地的藝術家成了受追捧的明星,人們排隊等候藝術家們現作現送剪紙作品。

當天下午,活動主辦方還舉辦了“現代剪紙藝術研討會”,與會者共聚一堂,就剪紙藝術的多元化發展、現代剪紙藝術的創新流派等問題進行了探討。

“中華首屆現代剪紙精品提名展”樂清首展將持續到10月31日,樂清展覽結束後,所有作品將繼續在國內外巡迴展出。作品展覽後由樂清市人民政府收藏,並由中華文化促進會為樂清命名“中華現代剪紙創作基地”,由中華文化促進會、文促會剪紙藝委會、《中華剪紙》雜誌共同授予“中華剪紙重大貢獻獎”。

此次展覽由中華文化促進會剪紙藝術專業委員會、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中共樂清市委宣傳部、樂清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承辦。

10月29日,現代剪紙藝術研討會在中華首屆現代剪紙精品提名展開幕式結束後舉行。 (韓琳攝)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22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