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圖片故事】當美女愛上獸醫[組圖]

發佈時間: 2014-10-17 10:34:2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鄭亮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當美女愛上獸醫

  陳蓉在動物園實驗室內觀察動物組織的病理切片(9月16日攝)。

紮起馬尾辮,穿上草綠色運動裝,很多人很難把眼前這位漂亮的江蘇姑娘與她的職業聯繫起來。她叫陳蓉,是南京紅山森林動物園的一名獸醫師,也是園內第一位碩士研究生。

今年28歲的陳蓉,從小就喜愛小動物,一直夢想到動物園工作。2011年,從安徽農業大學預防獸醫專業畢業後,她終於如願以償進入了南京紅山動物園。幫助成年大象修剪趾甲、給紅猩猩採血體檢、替患有掌炎的白鶴塗抹消炎藥、照看剛出生幾天的“孤兒”小恒河猴……這些並不輕鬆的工作卻給她帶來很多歡樂。

每天早上8點,陳蓉趕到動物園,在檢查完各場館動物的身體狀況後,便來到自己主創的實驗室,進行一系列動物細菌和病毒實驗。這樣的工作每天都在進行。南京紅山動物園依山而建,空氣雖新鮮,但蚊蟲也非常多,每次出巡迴來,陳蓉的手臂上、臉上總會被叮咬出好多包。動物場館內腥臭味很重,陳蓉的身上也難免會沾染上些氣味。“愛美的女孩子哪能不在乎這些?”陳蓉説,“但是我真的特別喜歡動物,這些也就不算什麼了。”

剛入園時,為了了解動物的習性和特點,陳蓉就從最基層的飼養員做起。每天她都在不同的動物場館內與飼養員一起給動物喂食,觀察生活習性,並寫日記記錄下來。同時,也讓動物習慣自己的存在,慢慢地,動物看到她靠近,也不會緊張得進入“戰鬥模式”,而陳蓉也能夠一眼就看出動物的精神狀態。

經過一年時間,充分了解園內各種動物的習性後,她成為了一名真正的獸醫,並成立了細菌與分子診斷實驗室。實驗室雖然面積不大,但“五臟俱全”,可以進行細菌分離與鑒定、分子學診斷和血液檢測等實驗。 “因為小傢夥們不知道治療是為它們好,所以有時候它們挺兇。但看到它們健康快樂,我就很開心。” 陳蓉最難忘的一次治療經歷是陪伴突患破傷風、四肢麻痹的小長臂猿十多個夜晚,給它按摩肚子。“看到它一點點康復起來,奔跑著回歸群體的時候,我覺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陳蓉坦言,做好動物的飼養和保護,有關動物繁殖、疫苗等方面的深入科學研究非常必要。除了日常工作外,陳蓉把大量時間都花在了圖書館。為了不斷補充自己的知識,她愛翻文獻,愛看國外最新的動物醫學研究和報告。

陳蓉的夢想很小,小到和動物在一起就能開心一整天;陳蓉的夢想也不小,她想做一名新時代的新型獸醫。“作為一個年輕人,進入獸醫這個相對‘冷門’的行當,其實很艱辛。但有夢想就要説出來,不必隱藏,不必在意別人的看輕和質疑”,她説道,“我願意在這條有動物陪伴的路上,從點滴做起,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 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跳轉到

 

/ 16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