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圖片故事】鄉村捕蟬記

發佈時間: 2014-07-28 14:41:08  |  來源: 華商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黑夜來臨,仲夏的村莊,蟬蛹即將破繭,我們帶您走近它們的故事。

鄉村捕蟬記攝影/楊小剛

一隻手電筒、一個空瓶子、盛夏傍晚,鄉村的樹林裏,男孩女孩,圍著楊樹樹榦抓知了。回到家中,尚未退殼的知了,浸入鹽水中。之後,媽媽用油一炸,便成了絕美的牙祭……這,是兒時的記憶。這種記憶,留存在大多八零後的心田,不曾抹去。

而今,當抓知了成了全村老少皆宜的事兒、當抓知了與掃蟲害結合起來、再用每只三毛錢的價格將知了與城市的餐桌關聯起來、再聯想起“舌尖上的中國”……這項傳統的兒時運動,是不是瞬間變得高大上了。

抓知了一個小時可獲百元

大約在10天前,在距離西安城約40公里的禮泉縣史德鎮的一個村子,來了收蟬蛹的人,將村子原有的寧靜打破。

每個蟬蛹3毛錢,越多越好,不怕你抓得多,就怕你抓不到。於是,一項傳統的、且幾已失傳的運動,瞬間在這個村子被復活,並被迅速高度複製。鄉村捕蟬運動,短短幾天內,幾乎秒殺了這個村子傍晚以後所有人群的所有活動,成為了熱點話題。

一隻3毛錢,比兒時我們抓蝎子還來得金貴,而且蟬蛹不傷人,安全性高,有時甚至貴過一個蘋果。於是,幾乎全村老幼,都投入了這項有利無害的運動中。

一隻塑膠桶,裝些清水,抓到蟬蛹,扔進水裏,以防止其退殼,同時還有保質的功能。每天晚上7時30分左右,村民們便呼朋喚友,三三兩兩齣發了,目的地,便是各家的蘋果園梨園。大約到晚上9時就可收工——這一個半小時,是蟬蛹破土、上樹、破繭的關鍵時刻。之後村民便提著各自的戰利品,回到村裏收蟬蛹的地方交。

運氣一般的,一個多小時,會抓到三四十隻,也就有10元錢左右的收入。運氣好的,會抓到上百隻。小編親眼目睹一位大嬸,一個多小時抓了400隻,收穫120元錢。

當每個人將各自塑膠桶裏,混著泥水的蟬蛹倒進蟬蛹收購商準備的臉盆裏後,幾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跟著收購商的手指在算計,待蟬蛹的數字塵埃落定,現金到手時,抓得多的人,便洋洋得意。抓得少的人,也是哈哈一笑,權當圖個樂子。

有經驗的村民告訴小編,用透明膠帶,將果樹的樹榦纏上一圈,蟬蛹破土後向上攀爬的路徑被堵死,也就只剩下被抓了。

小編跟隨村民到了果園,果然發現,大多數果樹的樹榦,都被纏上了一道透明膠帶。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21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