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圖片故事】北京河道裏的撈蟲人

發佈時間: 2014-07-21 08:29:4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楊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圖片故事】北京河水裏的撈蟲人

男人下河用網兜撈起河底淤泥,然後交由女人從中挑出蟲子。圖片作者:法制晚報/CFP

 

調查 這行分兩派 月入5000元

據撈蟲人介紹,這種紅褐色的蟲子是一種蚊子的幼蟲。收購人稱,他們以每斤5元的收購價,從這些人手中收得蟲子後,賣與廠家製成魚飼料。這種“經濟鏈”從幾十年前就已開始。

“我們算是‘房山派’,北京還有一個‘通州派’。”撈蟲人張老三説,據他所知,北京共有約300名撈蟲人。

張老三是房山派的“師傅”,從事這個行業已經20多年。1998年左右,董政權、龔艷華夫婦認識了張老三,得知撈一天蟲竟能賣300元,這相當於當時半個月的工資,兩口子毫不猶豫下了水。後來,親戚互相介紹入夥,龔艷華的姐姐、小姑子等親戚都幹起了這個生意。如今“房山派”除了張老三,其他170多人都是龔艷華夫婦的親戚朋友。

“通州派”主要是安徽人,也有百餘人,主要在北京東邊活動。清河、北運河、涼水河,都屬於蟲子大本營,過去兩派因為搶河道還打過架,現在早已和解,還經常互通有無。

“其實我們是‘河道清道夫’。”張老三認為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他説,僅“房山派”一天就能撈兩噸蚊子幼蟲,每人平均月收入5000元。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跳轉到

 

/ 8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