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陳經緯:中國東盟“鑽石十年”應從量的擴張走向質的昇華[組圖]

發佈時間: 2014-04-11 14:41: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佳  |  責任編輯: 李佳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陳經緯在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會“華商圓桌會議”上。 中國網記者 寇萊昂攝影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陳經緯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會“華商圓桌會議”。 中國網記者 寇萊昂攝影

    中國網4月11日電(記者 寇萊昂)今天上午,香港中國商會主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陳經緯在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會“華商圓桌會議”上指出,在過去十年基礎上,進一步深化中國和東盟今後十年更加緊密的有效合作,將成為亞洲未來發展的一個新動力。中國和東盟合作應當從“量的擴張”走向“質的昇華”。香港中國商會願為中國和東盟的深度合作搭建高效平臺。

在昨天的2014年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李克強總理作主旨演講中特別指出,國家這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的相繼推出,意味著未來中國和東盟關係的“鑽石十年”,這將為廣大華商在東盟發展提供難得的歷史機遇。

陳經緯在今天的發言上表示,無論是將在2020年達到一萬億美元的雙邊貿易,還是在今後8年將新增1500億美元的雙向投資中,都蘊含著對每位華商的巨大商機。廣大華商應該緊抓機遇,在國家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號角聲中發揮固有的作用,積極參與,在發展中國和東盟關係“鑽石十年”的過程中大顯身手,不斷尋找和拓展與東盟經濟合作的新領域、新舉措,為打造中國—東盟“鑽石十年”增光添彩。

中國和東盟經貿關係的長期穩定發展,已成功實現了“量的擴張”,中國已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也成為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四大對外投資目的地。但在陳經緯看來,在走向“鑽石十年”的過程中,依舊停留在這種“量的擴張”已經不夠了,而應該通過優化戰略、完善體制、創新機制,儘快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昇華”。

陳經緯認為,發展中國和東盟關係,不能局限于一時一己利益的錙銖必較,而應著眼于“命運共同體”戰略考量,利益共用、風險共擔。另外,他還認為應該借助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機遇,健全發展中國和東盟經貿關係的宏觀體制和長效機制。對於正在打造的自貿區升級版,應既能體現當今世界自貿區發展的最新趨勢,又能適合中國—東盟所處發展階段的現實“區情”,標準一定要高,但不能“好高騖遠”。

對廣大華商而言,當務之急是,在積極參與中國到東盟經貿合作的過程中,要從過去主要瞄準對方市場,儘快轉向在當地深度整合資源,建立完善的産業鏈,實現合作的升級,在發展自己的同時,更多更好地造福當地,陳經緯進一步解釋稱。

潮汕華商應發揮港口資源優勢,擦亮“特區牌”、“華僑牌”,加快億噸深水大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基地作出特殊貢獻。陳經緯説。

最後,陳經緯介紹稱,為在“鑽石十年”更好服務於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打造自貿區升級版,香港中國商會已與泰國中華總商會結成合作夥伴,並聯手泰國華人青年商會在曼谷合作建設“東盟城”作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之實施基地,目的是為中國企業和東盟國家投資往來、産品雙向互銷提供一個平臺。無論是現代服務業和傳統企業,還是高科技産業,都可以依託這一平臺進入泰國市場,從而進入東盟各國。

1   2   3   4   下一頁  


跳轉到

 

/ 4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