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圖 片>看中國>

四川:德格印經院[組圖]

支援←→鍵翻頁 發佈時間:2016-10-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韓加君 | 責任編輯:楊楠

 

  2016年9月21日,有著"藏族地區璀璨的文化明珠"之稱的四川省德格印經院。韓加君/攝

德格印經院是素有"藏文化大百科全書"、"藏族地區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寶庫"盛名的德格印經院,全名"西藏文化寶藏德格印經院大法庫吉祥多門",又稱"德格吉祥聚慧院",始建於1729年,總佔地面積約5,000平方米,建築佔地面積近3,00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9,000余平方米,坐落在四川省德格縣城(更慶鎮)文化街,1996年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據藏文《德格世德頌》記載,印經院係德格四十二世土司卻吉·丹巴澤仁(1689~1750)創建。始建於清雍正七年(1729),至今已有260多年的歷史。 1729年,在八邦寺大喇嘛司徒·卻吉窮乃(1700~1774)的鼓勵下,卻吉·丹巴澤仁在他52歲時決定修建德格印經院,到他61歲去世時,印經院尚未建成。他死後,他的兒子彭措登巴、索朗貢布和洛珠加措3人繼承父志,繼續擴建印經院,經16年才竣工,後經歷世土司擴建,終於達到後來的規模。

根據德格印經院的版藏目錄,它的藏書之豐在我國藏族地區各印經院中首屈一指,有佛教經典、天文、地理、醫學、歷史、文學、音樂、美術、工藝技術等方面的叢書或專著200多部,其中還有一些珍本、孤本。如該院收藏的《印度佛教源流》,在佛教的發源地印度早已失傳。國際上的科研工作者和佛教徒也得求助於它。《漢地宗教源流》一書,也是研究漢地佛教和考查歷史上漢、藏關係的珍貴材料。有300年曆史的梵文、尼泊爾文、藏文對照的《般若八千頌》經版,亦為世間珍有。

本網部分展示圖片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  1  2  3  4  5  6  >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 購買請撥打 010-88828049 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